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把“实”字贯穿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足审计工作和党员干部实际,出实招摸实情讲实话下实功,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教育针对难点出实招

该办在认真开展办分党组领学、支部带学、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全体人员的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

以演讲比赛引导学习身边榜样,以主题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如在“青春志 审计情”主题演讲比赛中,15名党员干部用心感受工作和生活,在身边榜样的一言一行中,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平凡岗位的坚守付出中,体会国家审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演讲人员的真情讲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使大家学习身边榜样的行动更有力量。在“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中,精心设置支部书记必答、参赛队伍必答、观众互动、抢答等环节,增强了各层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仅检验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更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摸实情

该办以建办30周年为契机,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作为把脉问诊摸清实情的重要途径和推动该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办分党组对表对标党中央部署和署党组要求,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在该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针对制约该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开展问政问需问计调研活动。每位办领导负责一个专项调研课题,以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审计组及各支部倾听一线审计人员心声;同时,办领导主动走出去掌握第一手资料,如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调研,赴湖南省税务局探讨提升大数据审计效能的路径,赴长沙市财政局调研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调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薄弱环节,赴湖南省扶贫办等单位调研脱贫攻坚的成效及困难等。办分党组及时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相互借鉴点评,以解决问题为重点形成1份主调研报告和6份子报告,并以此作为专题党课素材,分别给全办和分管处室干部讲党课,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该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三、检视问题动真碰硬讲实话

该办坚持检视剖析动真碰硬,查摆问题敢讲实话。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在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检视问题过程中,坚持讲实话,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

该办分党组在认真开展自查,进一步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深入查找出10个方面的53个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14个党支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端正态度,正视问题,不绕弯子,全面梳理自身存在的短板及不足,确保检视问题准,整改措施实,纠错见效快。

四、整改落实于细微处下实功

该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10个方面存在的53个问题中,有8个方面的24个问题已经整改,2个问题8月底前完成整改,其余问题正持续整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该办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通过点滴积累,久久为功,推动问题整改。如针对部分党员在站稳群众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方面,引导审计干部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履职尽责维护群众利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持续加大扶贫等民生项目审计力度;另一方面,注重引导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为民服务的意识。在株洲市遭受洪涝灾害后,外资处党支部利用工作间隙,第一时间自发奔赴到受灾严重的马家河街道古桑洲社区协助清理淤泥,助力灾后重建;在贫困大学生面临父亲病故母亲残疾双重困难时,办公室党支部及时对汨罗市川山坪镇新船山村的1名贫困大学生自发捐款5000余元以解决其学费问题,并协助其在假期开展实习锻炼;23名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近期无偿献血7300ml。(陈俊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