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和审计署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持续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同时,以深化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优化检查考核为重点,坚持“三加强、三改进”,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和基层一线获得感。

一、加强统筹协调,改进调查研究

该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两统筹”和大数据审计,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围绕抓好中央巡视、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务实举措增强工作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聚焦当前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难点问题,办领导轻车简从带队大力开展“走出去”调研。如为进一步规范购买社会服务行为,切实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先后赴兄弟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和市级多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及时学习汲取先进经验,促进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水平。二是优化调研方式,着眼于提升调研成效。行前广泛征求意见,集中梳理调研需求,形成拟了解事项清单;科学配置调研队伍,在严格控制人数的情况下,按照调研目标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研小组;调研过程中尽量采取口头交流方式,能够利用已有信息成果的,不再要求提供书面资料;通过集中座谈、交流研讨、个别谈话,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三是突出成果共享,致力于推动调研成果最大化。坚持加强对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和党员干部一线蹲点调研成果的统筹共享,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推动事业发展的务实行动,围绕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在该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提出的“三个落到实处”的要求,结合下半年工作安排,谋划制定13项具体措施,有力推动成果再深化、任务再落实、成效再提升。

二、加强示范把关,改进会风文风

该办坚持领导示范和严格把关并举,重点在会议和文件的“瘦身”“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出实招,进一步健全完善统筹协调、前置把关、通报整改等工作机制,严核内容、形式、程序,严控数量、范围、时间,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一是在“瘦身”上下功夫。办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常规会议采取集中讨论或合并召开方式,单个会议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严格限定参会人员范围。精简办内议事协调机构,大力压减文字报告篇幅,对于一般性内部活动、内部会议,不起草主持词、讲话稿,征求意见时尽量采取电子件回复,处室工作总结等文稿严格控制在2500字以内。办内发文数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19年上半年“审重特发”类文件较去年同比下降15%。二是在“提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会议质量,由承办会议的职能处室牵头负责,统筹把关会议议题,提前分发上会材料,合理调度会议时间,确保参会人员既能聚精会神谋事议事,又有足够时间精力干事成事。办领导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上会重大事项均广泛征求意见,在充分沟通、认真酝酿、畅所欲言后,及时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认真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对不符合规定、质量不高的文稿一律退稿并督促整改,大力倡导“短实新”文风。三是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把督查作为抓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将审计署及该办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部署安排的工作任务纳入督办事项范围,不断完善督查督办任务清单制、责任分解制、结果跟踪制,持续强化执行力建设,始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提升工作效能。

三、加强整合优化,改进检查考核

该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和署相关要求,坚持从压减数量、整合内容、优化机制、完善制度入手,切实解决过多过频过繁等突出问题,集约高效地发挥好检查考核对工作落实的“推进器”作用。一是严格控制数量。对办内检查考核项目和动态简报进行全面清理自查,除署明确规定必须开展和报送的项目内容外,不再额外增加事项,并从严控制和把握好检查频次、内容篇幅、时间节奏。二是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日常检查,常态化了解工作实绩,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在线检查。在有效推动审计组自觉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遵守署各项纪律规定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审计一线正常工作的影响。三是完善制度机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推动修订办内综合考核办法,进一步精简优化现行考核内容、指标体系、考核方式,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激发全办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和奋斗力量。(余春萍 赵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