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积极构建多元立体审计统筹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通过与苏皖两省地方审计机关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横向开展“两统筹”联动协作;通过贯通与审计署业务司的上下联动,加强区域内审计工作统筹,推动“两统筹”向纵深拓展,构建从审计署、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到审计组的多元立体审计统筹格局,不断推进“两统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一、召开苏皖两省协调推进会议,推动横向开展“两统筹”联动协作

通过联合召开审计“两统筹”工作协调会议,疏堵点、解难点、推重点,稳步推进苏皖两省审计“两统筹”工作。一是疏堵点,梳理问题凝聚共识。通过交流经验互学互鉴,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二是解难点,联动协作减少重复。通过商议沟通“两统筹”计划安排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避免重复审计;三是推重点,互通共享形成合力。通过深入交流探讨审计成果和数据资源的互通共享,按照权限建立多平台共享利用,提出大数据分析思路以及经验模型共享等多项建议。

二、加强审计项目统筹融合,有效避免重复审计

在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中率先实行“两统筹”,如在扶贫、乡村振兴等审计项目中,南京特派办和安徽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采取“联动审计”“分区作战”等组织模式,明确双方审计范围和审计区域,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统筹协调,实行进度互通机制,动态关注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内容、时间安排以及选点情况,做好统筹衔接和沟通协调,有效避免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重复审计。

结合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六个稳”等专项审计,积极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做好与同期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之间的统筹融合。如在政策跟踪审计中,融合开展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等专题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嵌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清欠任务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就业补助资金等专项审计,发挥多项目叠加优势和倍数效应,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三、创新组织方式,形成审计合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创新运用“一体两翼”组织方式,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在牵头负责的苏皖两省减税降费专项审计中,以南京特派办为主体,统筹苏皖两省税务局督查内审部门专业优势和地方审计机关资源优势形成“一体两翼”,将统筹范围由原来的审计署业务司、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组等审计主体拓展到审计监督对象。一是与苏皖两省税务局督查内审部门密切对接,共同研究审计需求事项,借鉴专业意见,形成共识,同时,通过督查内审部门将审计需求清单分派到各地市级税务机关,保障了提供审计资料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与苏皖两省审计机关联动协作,由地市级审计机关组成延伸审计小组,并指派一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为协调联络人,具体负责延伸核查具体审计事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工作。通过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不仅缩短了审计现场时间,而且实现了对苏皖两省地市级税务部门的审计全覆盖。

创新运用“双向派单”审计方法,共同形成审计合力。在苏皖两省减税降费专项审计中,一是在统筹税务系统方面,南京特派办根据下发的《2019年度二季度减税降费专项指引》,逐项梳理审计事项内容与要求,将指引中审计事项内容细分为14个子事项,筛选出每个子事项所需电子数据和文件资料,形成审计需求清单,统一分派到各地市级税务机关;二是在统筹审计系统方面,南京特派办以审计事项为单位,逐个梳理需延伸调查的企业和单位、已掌握的情况、如何延伸审计、实现的目标、延伸审计时须注意的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制定表格,编写好审计取证单模板,形成审计取证清单,统一分派到各地市级审计机关。采用“双向派单”的审计方法,不仅推动审计监督对象与审计机关共同形成审计合力,保障了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还为规范审计“两统筹”现场组织和管理、防范审计风险积累了经验。(张建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