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以宪法学习宣传为契机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结合“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活动,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抓手,推动审计干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增强宪法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该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的意识。一是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视频转播,全办审计干部认真聆听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学习宪法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组织召开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等文件资料,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力,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三是组织学“法”活动,审计人员通过原原本本通读宪法、审计法等,进一步增强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法治意识。

二、弘扬宪法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实施

该办通过线上线下的贯通互动,采取丰富新颖的方式措施,进一步扩大宪法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一是制作宪法宣传展板,突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讲好宪法故事,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推送文章视频,利用微信群推送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相关知识和“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三是开展专题活动,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三、维护宪法权威,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该办通过“考”“查”“评”等方式,将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审计工作之中,进一步提升依宪依法依规审计的质量和成效。一是以考促行,组织审计干部参加中国普法网宪法学习知识竞赛答题、“支部工作”APP宪法专项答题等,强化宪法学习成效。二是以查促行,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审计程序等方面入手自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监督和管理,促进审计人员依法规范履行职责。三是以评促行,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着力点,在确保审计质量工作规范的基础上,深化突出成果运用,着眼审计工作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成效,督促审计干部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张萃)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