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严把“六关” 切实推进审计现场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审计现场管理,着眼长效风险防控,严把政治学习、纪律规矩、思想教育、安全管理、质量控制、请示报告等“六关”,切实推进审计现场规范化管理。

一是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研究与讨论,充分发挥政治统领作用,严把“政治学习关”。审计组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长沙特派办出台了在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项目总结中进一步突出政治属性的规定,强调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要求在项目总结会时除归纳审计方法技术外,突出审计工作政治属性,总结好审计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二是加强现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严把“思想教育关”。审计现场重视开展政治理论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党课、过政治生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撰写心得感言、宣传身边人身边事等多种形式引导审计一线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对审计人员的人文关怀,形成了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支部委员与支部成员、支部委员之间、支部成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的机制,尽可能帮助审计人员排忧解难,倾听审计人员心声,做好心理疏导,适当组织开展合规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保障审计人员身心健康。

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把“纪律规矩关”。针对审计业务、干预审计、礼品礼金、延伸审计、审计回避等重点事项,长沙特派办出台了风险防控措施,同时要求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和廉政监督员切实履行责任,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把现场管理的廉政监督、保密管理、质量控制、新闻宣传、意识形态等各项纪律执行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保证各项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审计组在现场审计时,采取会议强调、现场负责人专题培训、实行责任承诺等形式,从职责分工、资料交接、外部调查、核查取证、会议决策的各环节,实现了从审前培训、现场实施,到审理、报告及后续工作的全过程纪律风险管控。

四是严格落实审计署对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的要求,控制节点向前、向后延伸,严把“质量控制关”。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审计业务综合管理规定》要求,按审计实施的各环节明确责任人,对人员的职责范围、权限进行细化,梳理了对大数据取证的审理标准等。质量控制切入点前置到审前调查、后拓至后续核查及审计整改,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改变以往审理工作在办被动等待审计组提交审计资料的模式,审理端口前移至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会,为精准、客观把握审计问题相关的事实和政策,严格控制审计风险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制定审计业务会议记录、资料需求和外部调查等事项的模板,对相关程序进行了规范。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总结分析等三方面,出台了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切实保障审计工作目标的实现和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

五是现场负责人落实好“现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抓好一线审计现场的各项安全工作,严把“安全管理关”。强调现场负责人是审计现场业务、廉政、保密、安全等责任的具体落实者,各项安全工作要抓实抓细,在现场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反奸防谍、人身安全、计算机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等各项安全常提醒、常教育的工作。要求异地审计的审计现场负责人,重点关注审计人员八小时之外的工作、生活情况,让每一位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考勤管理,杜绝未经批准擅自外出的行为。

六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把“请示报告关”。强调审计组开展审计业务时,要进行独立性申报,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回避意识,保证审计独立性。要求审计组实行“例会制”,及时讨论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干预审计行为发生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履行登记报告制度。在处理处置礼品礼金时要求遵循三个“第一时间”原则,并及时登记报告。在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收到信访举报、出现重大影响审计工作开展问题或其他需要请示汇报的情形时,一律要逐级请示报告。(卓琳玲 王明珠)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