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开展系列活动掀起学法宣法热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一、结合实际、全员参与,积极营造宪法宣传氛围

济南特派办认真制定并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宣传任务,引导全办干部积极参与到学习和宣传宪法活动中。通过在办内摆放宪法宣传展板,在办局域网及时发布各处室宪法宣传动态,在办微信群及时转发宪法宣传片、宪法学习评论文章等,营造学法氛围。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体制机制的新论述新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主题联学,交流研讨学习心得;结合减税降费审计,在延伸调查企业中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结合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全办百余人次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巩固学法成果,共同营造出人人学宪法,人人颂宪法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载体、传播文化,推动宪法观念深入人心

“泼墨挥毫写丹青,智慧普法润心田”。济南特派办创造性地将书画与普法结合,在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深入展示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艺术韵味。活动参与主体广泛,退休干部、审计人员及家属踊跃参与;书画作品形式丰富多样,有毛笔书法、硬笔书法、儿童画、漫画等等。一幅幅生动的字画传递了宪法的丰富内涵,让宪法精神活起来。书画作品在办公楼四楼展厅展出,真正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并被审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循。

三、聚焦基层、倾听诉求,切实增强普法用法实效

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12月3日,济南特派办与山东省审计厅走进济南市泺源街道普利社区,联合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审计人员利用市民讲堂,向社区群众讲解了宪法、审计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倾听群众的法治诉求,帮助群众解决法律困惑,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宪法的温暖,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齐鲁电视台对相关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亲历庭审,以案说法,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

为进一步培养审计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济南特派办组织在济人员前往历下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开展旁听活动。庭审中严格的法律程序,严谨的举证、质证、辩论环节,为审计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行政机关不仅要做维护宪法的推动者,也要做遵守宪法的实践者;审计人员在行使审计监督权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罗祯 宋加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