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多措并举加强机关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推进审计法治体系建设,把法治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增强推进依法审计、建设法治机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人员变动和普法工作需要,及时对该办“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办领导带头学法普法,督促各党支部集中开展宪法精神学习,着力强化法治理念,依法审计及法制宣传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二是继续深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审计各环节操作具体程序,细化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等制度,实现审计全过程记录。加强报告阶段对审计质量的管控,实施三级复核、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理流程,出台了审理规范化操作手册,将审理工作前移,构建全员参与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

三是健全审计监督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该办加强与湖北、江西两省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部门的沟通和衔接,进一步完善了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和移送制度。全面梳理移送案件线索的查处情况,指定专人联系,建立司法衔接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审计移送的成果。

四是坚持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确定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干预审计工作报告制度,继续对干预审计工作的行为严格实行登记报告制度。

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法制宣传。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审计工作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注重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相关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法制宣传活动。如,今年12月初,由办分党组书记带领同志们开展了宪法主题学习,各支部开展宪法精神学习;在办内张贴宪法宣传挂图,在全办微信群中发送宪法宣传相关学习资料,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组织人员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活动,通过以案普法加深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张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