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以工匠精神精研细磨金融审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在办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目标,围绕助推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以工匠精神精研细磨,锻造新时代金融审计尖兵。

一、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是审计干部的首要素质,昆明办金融审计处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

一是夯实基础,锤炼素养。昆明办金融审计处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微信群等平台,严肃认真规范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把各项学习教育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政治素养。如2018年7月,该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推动昆明办金融审计事业发展”开展专题研讨。

二是亲身感受,提高站位。昆明办金融审计处充分利用审计现场地域资源,适时开展实地观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切身感受。如2018年6月,在某银行审计现场,利用周末时间前往雄安新区开展“感受国家千年大计,体验雄安速度,学习雄安经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实地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这项重大战略部署的内涵与要求、历史与现实意义,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更加有助于理解并坚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三是联学联建,共同提高。互相交流学习有助于整合资源优势、集聚党建合力,从而成果共享、共同提高。如2019年4月,昆明办金融审计处与富滇银行审计部党支部举行“新时代青年审计干部如何成长”联学联建活动,双方青年谈体会、讲技巧,分享成长经验,青年审计干部对如何加快成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立足专业化,坚持不懈开展业务培训

金融领域创新多发,金融审计人员只有紧跟创新步伐、把握发展脉搏,才能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提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建议,守住风险底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定位,昆明办金融审计处切实加强业务建设,坚决贯彻办领导“在高层审计要高屋建瓴,在基层审计要见微知著”的要求,以干部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基层党组织。

一是聆听专家讲座,在更高层次思考金融问题。积极参加“审计大讲堂”“鹿鸣讲堂”以及相关专家讲座,切实提升审计人员思维层次。如2018年6月,组织在京同志聆听对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解读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拓展了金融审计思路。

二是坚持常态化业务培训交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昆明办金融审计处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坚持金融业务培训常态化,每位同志结合各自参加的不同审计项目和个人思考,精选不同主题,分享审计经验。如要求在京审计项目参审同志结合工作重点和研究兴趣,把近期金融领域的创新业态和监管重点进行总结和分享,介绍金融大数据技术最新应用进展,开启金融审计新视角,激起了审计人员浓厚的钻研劲头。

三是深化金融理论热点研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金融深化变革时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志们不同程度感到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为此,昆明办金融审计处组织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如为提前做好对云南贵州金融问题和事件的研判和预警,成立理论研究小组,研究提出持续跟踪指标体系,反映金融风险发展、变化情况,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三、努力有作为,千方百计加强实践锻炼

学习和培训固然很重要,但最终还是要落到“实干”上。昆明办金融审计处以提升审计业绩为出发点,努力做到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勇挑重担,竞相出彩。近年来,该处青年干部主动要求到业务司组织的金融审计、大数据审计项目中实践锻炼,争当项目主审,勇挑重担,成长迅速。近年来,金融审计业绩和队伍建设始终走在昆明办前列。

二是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金融领域创新多样,很多业务都是“新创造”,昆明办金融审计处的全体同志将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越挫越强,绝不言弃,坚信历经艰辛必将迎来“百花盛开”。(任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