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全力推动建立“大督办”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督办职责是保证政令畅通、完成全年预期工作目标的重要方法。在新的形势下,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办公室主动谋求变化,追求实效,从被动“督办具体事情”向“谋划督办事项”转变,主动融入业务发展过程,做到谋之有道、参之有方、助之有力,当好审计业务高效开展的护航者,形成独特的“123”督办工作格局。

一、构建“一个体系”,增强督办的权威性和高效率

太原特派办将督办体系固化到制度中,2018年修订出台《进一步加强重要事项督办工作》,紧盯重要事项,纲举目张,构建“办领导高度重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事项责任明确、各处室任务清晰”的督办体系。以重要事项督办台账为抓手,促进各处室细化年度工作要点,在处室内部也形成督促提醒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各项工作效率。同时,注重谋划督办范围,不是简单把年度工作要点和日常报送工作直接列入督办事项,而是将涉及本办发展中的重要需求、领导最关注的重要事项区分出来,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强力推动督办工作高效开展。

二、用好“两个平台”,形成督办工作的三字诀

第一,用好行政办公管理子系统“督查管理平台”。对重要事项加强线上立项督办、线下主动对接,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定期发送办理提醒,确保重点工作、重要批示及时高效办理。第二,用好“重要事项沟通平台”。办公室通过参加分党组会、特派员办公会和审计业务会,全面获取上级会议和各类文件精神,深刻领会领导意图,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理清工作脉络,努力做到计划、措施等工作前置。

督办人员把“抓落实”作为督办工作目标,坚持“勤”“正”“准”。“勤”即勤学、勤沟通。针对督办事项涉及各个处室多项专业工作的情况,做到勤于请教学习,变外行为内行,同时善于与承办处室人员充分沟通,了解办理难点,主动协调,共同努力。“正”即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在上情下达的过程中,做到摆正自己的位置,善用沟通技巧,讲大局,提高站位,用所学所思取得承办人的理解和支持,提升督办实效。“准”即向领导反馈督办结果准确,准确无误地反馈情况,为领导做出正确决策及时提供有效依据。

三、聚焦“三个抓手”,确保督办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抓住年度、阶段性工作重点进行跟踪督办。抓好署机关和办内年度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将重点任务分解细化,做好主动对接,定期提醒。二是抓住领导批示和会议决策精神进行重点督办。对领导批示的重点工作逐一立项督办,确保领导决策落实有力度、有成效;按照会议纪要梳理重要事项和工作任务,确保重要事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三是抓住重要信访举报事项和热点舆情进行专项督办。拓展督办思路,针对重要信访举报和热点舆情信息,及时转发相关责任处室协调解决。

督办人员对所需督办提醒的事项和涉及的责任人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督时间紧急的事项,重点督办理难度大的事项,定期督办结时间长的事项。工作中,特别注重办理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事项,合理确定督办时点,发挥好定期提醒的作用,避免重要责任落空。同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发挥好“润滑剂”作用,有效确保督办等各项工作和谐有序推进。(宁超)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