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以新举措落实新要求 以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结合上下功夫,在深入上做文章,积极谋划2020年工作,力求审计业务有新成果,综合管理有新办法,创新工作有新突破,队伍建设有新风貌。

一、深刻领会、学用结合,牢牢把握全审会精神实质

一是以上率下,学思践悟。办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要求,围绕全审会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处室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讨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同时,以办分党组学习为重点,突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辐射作用,采取集中会议专题学、交流讨论深入学、结合实际转化学等方式,以领导示范带动全办党员干部的学习。

二是以点带面,学有所获。紧扣全审会思想脉络,突出重点,深刻领会2019年工作“一个坚持”“七个着力”经验做法,紧紧围绕2020年“七个扎实”部署要求,以及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全办审计干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三是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在原汁原味学习会议精神的同时,将学习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指导当前审计实践,不断提高做好审计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推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利用。

二、科学谋划、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强化宏观政策研究,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该办所处的地域性特点,吃透政策精神,改进方式方法,促进形成高质量审计成果。强化顶层设计,实施“一案一图一册一会”,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推进图、项目督导手册,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科学管理各项目组织实施,强化过程跟踪督导,提升审计监督整体合力。

二是聚焦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围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要求,推动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聚焦各专项审计。扎实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等政策落实审计。加强重大民生项目审计,重点关注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四是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建议。坚持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三、明确方向、提质增效,围绕高质量发展聚力作为

一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定位,坚持不懈抓好党建。要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学用新思想经验交流等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深刻把握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善作善成提升能力。抓好“关键少数”,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明确“四切实”,即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纪律和规矩;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担当负责,着力增强本领;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更加鲜明树立结果导向,完善考核制度,发现好思路、好经验、好干部,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审计项目现场综合检查和廉政回访,确保审计人员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干好工作。

三是深刻把握发展定位,提升创新管理成效。第一,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办分党组结合本办实际,实施“政治建办、创新强办、科技兴办、从严治办”,坚持走具有该办特色的强办之路。第二,统筹融合,深度共享。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加强结果运用共享,探索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梳理成果,固化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第三,科技强审,突出实战。依托该办“4+2”大数据审计核心分析团队,探索常态化非现场分析新模式,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运用,构建汇集强大计算能力、高度信息共享、严密安全保障于一体的智能平台,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李妍)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