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及时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分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胡泽君审计长所作的报告站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高度,系统谋划部署全国审计工作,其政治性、使命感和前瞻性都十分强。该办分党组要求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带动全办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推向深入和落到实处,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主动谋事、扎实干事、努力成事,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中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二、加强各项基础建设,夯实事业发展根基。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抓基础、利长远,加强对干部责任、忠诚、担当教育,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派出的审计组及审计小组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二是以提升四种能力为重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选聘实务导师,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审计模式,并建立全过程、动态化管理与评价机制;对年轻干部要通过压担子、给平台、教方法等方式加快培养,对他们不求全责备,容错纠错,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持续举办“处长讲审计”、昆办论坛、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每季度读一本好书”、开展专业兴趣小组活动等,促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坚持收管用相结合,加强对业务处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优化调整数据分析团队,拓宽大数据审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减少现场审计时间。三是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大力促进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督办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督办工作;改进审计宣传工作方式,以正能量宣传为切入点,选树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头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探索开展审计项目绩效管理;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把走访慰问困难干部家庭这一做法常态化制度化。

三、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审计工作。一是提高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水平。强化对云贵两省省情的日常分析研究,分阶段、分区域、分行业确定跟踪审计重点,围绕“六稳”目标要求,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等方面的内容,力求对重要领域、重点资金、重点事项审深审透,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审计中要持续关注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反映财政、政府债务、金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针对云贵两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返贫易等特点,扎实开展好扶贫审计,深入揭示影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目标实现、已脱贫地区成果巩固的关键问题和短板,确保云贵两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云贵两省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以推动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为切入点,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及项目绩效情况,促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加快绿色发展方式转变,守护绿水青山和蓝天净土。三是重点做好“三促进”专项审计工作。要以推动保障宏观政策贯彻落实和实施效果为目标,更加注重结果导向,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制度体系不完善、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

四、持续推进“两统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一是密切沟通联系,与云贵两省地方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组织方式、审计项目衔接、审计信息和成果共享等方面加强日常沟通协商,避免出现交叉审计和监督盲区。二是完善云贵两省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数据库,组织开展全员培训,运用好这一审计成果共享平台,分享审计经验,避免重复审计。三是继续推行“1拖2”管理模式,即每季度召开1次政策跟踪审计分析会、每半月1次工作情况汇报、每半月跟踪督办1次审计信息工作,并将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实效,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最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审计业务管理的各项要求,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马琼 吴永荣)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