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工作脚步不停歇 防疫工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农业审计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署党组、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办分党组的各项要求,在全力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强化工作措施,组织处内同志开展系统的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学习,确保“工作脚步不停歇、防疫工作两不误”。

一、制定防疫期间专题学习工作安排,切实“动起来”

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该处即按照《沈阳特派办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学习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处内防疫期间专题学习工作安排,并于2月4日付诸实施,使全处同志尽快从春节的舒适区和疫情的影响区中走出来,切实“动起来”,投入到节后各项工作中。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学起来”

农业审计人员常年在不同的农村地区出差,加之审计工作紧张,集中学习缺乏时间上的保障,该处利用此次专题学习充分巩固理论基础。每个工作日的上午,该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要采取分散自学和专题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学习办机关党委下发的专题学习材料。处级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按照分工将主题学习材料的纲要和学习心得,采取微信方式在“农业审计处学习工作群”中分享,全处同志在分散自学的基础上发言讨论。同时,该处要求全处同志务必全员参与办内组织的理论知识测试,让理论学习成果接受检验,力争做到应答尽答、应对尽对。

三、积极探索防疫期间审计业务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起来”

胡泽君审计长多次指出,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在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尽量缩短在被审计单位的现场核查时间,进一步提升现场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人员深入思索如何转变审计思维方式和审计工作方法,探索非现场审计方法。该处同志积极利用办数据资源和平台环境,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将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要点、审计信息框架的相关内容,在非现场审计期间研究深、研究透,真正实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每个工作日的下午,该处利用微信开展审计业务学习和研讨,为疫情结束后的现场审计奠定基础,争取将疫情对日常审计工作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个人“讲一讲”。该处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扶贫等审计项目,按照每名同志在项目中的分工,要求每名同志在严格做好保密措施的基础上,就自身负责的相关审计专题内容在“农业审计处学习工作群”中为大家讲一课。此举一方面督促每位同志将前期工作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另一方面督促每位同志加大思考力度,积极探索非现场审计方法,明确疫情期间本人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工作思路。

二是相互“谈一谈”。每位同志讲完课后,全体同志就所讲课程各抒己见,开展“头脑风暴”,帮助讲课同志开拓审计思路,拓展和完善信息化审计思路。

三是领导“导一导”。该处每两天召开一次由分管办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审计人员参加的审计业务微信视频会议,针对某一审计事项切实把控审计方向,提出审计指导。(王明智 陈伟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