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明确工作重点 狠抓联防联控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前,面对湖北武汉等多地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自1月21日开始,持续向全办干部职工发出抗击疫情的重要提示,紧紧抓住回乡返程两大时间节点做到有序疏导联防联控,对办公楼重点部位坚持重点防控,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号令同心聚力。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关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该办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针对办内多数人员已在回乡途中或正准备回乡的现实情况,通过微信群拉响疫情预防警报,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紧要性,要求干部职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尽快做好自身及家庭的防护。同时组织调度各方面力量紧急购买防护口罩,消毒液向尚未离津的人员和物业人员发放到位,开启办公楼公共区域每日消毒三次的定消模式。1月23日开始实施全办职工及家属健康状况零报告制度。2月1日,该办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同审计署、驻在市区疾控相关机构沟通协调和报告工作,部署制定详细可行的防控预案并督促落实。

两大节点联防联控。该办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趋势,牢牢把住回乡和返程两大人员流动节点,安排以处室为单位做好职工所在地和乘坐交通工具摸底调查,坚持每日报告,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精准到人、不留空白、不留盲点,实时掌握干部职工动向和身体状况。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督促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京心相助”“津门战疫”等当地交通出行、信息登记、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要求,出现症状及时隔离及时就诊。进一步细化实化防控措施,督促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严防交叉感染。就周转住房租房职工返津后的防护隔离做出专门规定,合租职工避免串门、聚餐,公共空间定时消毒。

三大关口重点防控。严把人员进出、公共部位、餐饮物资三大关口,进出办公楼实行名单制和扫码双重登记,大厅入口指定专人进行体温检测。结合工作需要、实际情况,按照“一办公室一人”的原则安排人员办公并实行每日名单式管理。快递、送菜等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办公楼。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每天测量体温,上岗时佩戴口罩,并与其他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每日对电梯、地下室、卫生间、会议室、水房、楼道、楼梯等公共部位进行多次消毒,定时通风,对公务车内、门把擦拭消毒。早、中、晚餐均采取盒装工作餐送至各处室所在楼层方式提供,废弃物由专人统一回收,消毒后妥善处理。进一步加大为办公人员购买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的力度,切实保障防疫物资储备。

四个方面有序推进。在有效抗击疫情、建立健康规范办公秩序的同时,该办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严肃纪律规矩、开展非现场审计、部署推进抗击疫情相关审计等方面逐步发力、有序推进。办分党组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办机关党委面向全办干部开展“同心战‘疫’”主题征文活动,传递温暖和信心,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基层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要求按时上报有关情况,对疫情防控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特派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不串岗、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各审计组结合京津冀三地疫情防控实际,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审计,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延伸。目前该办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组已经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取得联系,正在积极探索通过非现场审计方式进行前期调查、审计资料获取和查阅等工作。 (刘秀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