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专项审计开局有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下简称专项审计)中认真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讲话要求和审计署专项审计视频会议精神,建立“三一两定”工作联系机制,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统筹协调有序开展审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因时制策,建立“三一两定”工作联系机制。2月14日以来,专项审计各小组结合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和被审计单位防控任务等实际情况,积极借助网络视频软件、电话通讯、即时通讯等多种形式,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与被审计单位相关领导及业务处室建立起“三一两定”工作联系机制,即:建立一个专项审计工作微信群、审计组与对方主管处室工作对接一条线、每天沟通一次审计需求和工作情况,定时、定题交换意见、获取书证材料。目前,专项审计组已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了解了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情况和工作机制,各小组分别与相关部门建立起工作联系机制,并进行了政策了解、审计资料收集等工作。

二是广集思路,加大审计数据分析力度。各专项审计小组通力合作,积极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充分总结和利用以往信息化大数据审计经验成果,对审计目前掌握数据开展多维分析,并积极利用互联网络资源搜集公开数据资料,关注疫情防控实际效果,挖掘出一些问题或情况线索,为下一步深化审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审计组还通过创新开展线上交流等非现场审计工作方法,有效减少了现场审计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管理,防疫抗疫和审计工作齐头并进。虽然南京市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的趋势,但南京办狠抓防疫抗疫工作没有丝毫松懈:内部办公方面,采取了严格的进门测温、办公区域通风消毒、离散办公、分散就餐等措施积极进行防范;外出审计方面,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采取了优化现场审计方案、严格延伸审计审批流程、精简现场审计人员、保障现场审计人员口罩供应和用车需求以及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会议聚集等措施,积极保护现场审计人员安全,降低感染风险。此外,还积极配合被审计单位防疫抗疫工作,审计人员严格遵守被审计单位进门测体温、预约登记等各项防疫制度和要求,维护了良好的审计形象。通过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实现了专项审计工作和防疫抗疫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李婷)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