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审计署党组工作安排,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分析工作,助力审计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提前谋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疫情发生后,该办分党组及时行动,先后召开2次会议第一时间对近期数据分析工作进行谋划,积极开展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数据分析,印发《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数据分析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数据分析工作,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坚持数据先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拓展数据分析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通过数据分析摸清情况、发现疑点、锁定问题。组织数据分析骨干加班加点,梳理完成现有11类数据以及甘肃省卫健委、工信厅等25家省本级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形成数据资料清单,确保各审计组开展数据分析“心中有数”,同时,组织各审计组结合近期审计项目安排,深入研究审计事项,明确数据采集、标准化内容和相关责任人,拓宽数据采集范围,加大数据标准化力度,为开展大数据分析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分析精准度。该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署党组工作要求,将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同时,积极开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预算执行、甘肃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等审计工作,组织全办数据分析骨干在认真谋划、深入研究审计事项的基础上,围绕审计重点事项,制定数据分析清单,确定数据分析思路,编写数据分析方案,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同时,组织计算机处做好技术支撑和检查督导工作,群策群力,努力为疫情防控期间审计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目前,利用相关数据完成甘肃省生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和体温计等重要防护物资企业基本情况分析;完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级财政收支总体规模及部分科目分配使用情况分析,整理了疑点线索,为后续审计奠定了基础。

细化防护措施,做好安全保障。在做好数据分析工作的同时,该办始终把确保审计人员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多种措施细化数据分析室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一是提前对数据分析室重新布线,增加数据分析终端机间的距离。二是党员骨干加班加点,与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开通政务外网并接通地方政府数据共享中心,实现了审计需求和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远程安全交互,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接触。三是要求进入数据分析室的人员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聚集交流,同时做好出入数据分析室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安排专人对数据分析室每天进行2次消毒,特别是数据分析终端键盘、鼠标及门锁等设备设施。(邢延生)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