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特派办以“三个聚焦”迅速吹响疫情防控专项审计“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的通知》和相关文件要求,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各项要求,指导和协调解决专项审计工作中的问题。深圳办在充分认识和客观研判疫情的情况下,在全力支持配合各地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统筹规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审计工作。

一是聚焦三条主线,坚持全办“一盘棋”。审计任务下达以后,深圳办由社保审计处牵头,抽调财政、金融、企业和计算机四个审计业务处室骨干成立了专项审计小组,紧紧围绕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审计三条主线进行科学分工,划重点、理思路,明确时间表、任务图,争取以最短时间熟悉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小组人员要加强沟通联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任务中来。

二是聚焦分工合作,做好审计“两统筹”。针对此次疫情中深圳市确诊人数多,防控资金物资体量大这一情况,深圳办按照审计署做好“两统筹”的要求,主动与广东省审计厅、广州特派办和深圳市审计局加强统筹协作,在了解广东省、深圳市层面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方面的基础上,加强与广东省和深圳市的上下协调,实现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推动有关政策落细落实。

三是聚焦非现场审计,数据分析先行。深圳办采取“数据分析+重点审计”的方式,多渠道采集信息,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审计人员利用互联网平台搜集相关文件和信息,确定深圳市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方面的政策方向和具体措施,积极联系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基本情况、获取现有资料,避免增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负担,特别是不让基层多头重复填报各种报表。各分工小组主要采取送达审计方式,通过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开展工作,减少与被审计对象的接触次数。(戴小六 于玲)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