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加强疫情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安全与发展协同、监管与防控并重,针对现在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同时开展的特殊状况,采取“一抓二防三守”等多项措施,加强审计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筑牢信息安全保密防线,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一抓”:抓牢信息安全制度执行。将网络与信息安全纳入办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审计署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和该办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办法等规定,将计算机技术人员编入审计组,提高审计现场技术防范水平,同时根据审计组分工,层层划分责任,级级抓好落实,并明确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制,对违反网络和信息安全规定的行为不姑息、不偏袒,对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的责任主体严肃处理。

“二防”:一防电脑病毒的入侵。通过微信群发布公告、制作图文手册等形式,提醒全办审计人员提高警惕,加强电脑病毒防控,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在关注疫情的同时防止黑客趁机攻击,切勿轻易点击或下载不明来源可执行文件、文档、邮件、压缩包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全面铺开的时期,为此,郑州特派办要求审计组成员做到“三严禁”,即:严禁使用非密介质存储涉密审计资料,严禁将涉密资料带出办公场所,严禁使用手机、相机等设备传输涉密文件、工作资料。切实严格涉密审计数据、工作方案、报告信息等涉密资料、工作资料的保密管理。

“三守”:一是守住信息可靠有效的“安全线”,不定时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组发送保密提醒,杜绝涉密数据、敏感信息等通过互联网传输、处理和存储,严格按照程序、通过规定渠道传递工作资料、涉密资料。

二是守住设备正常使用的“基本线”。要求审计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等办公设备外出时,做到随身保管、不离眼手,防止路途中遗忘丢失;及时安装更新办公和安全软件,禁止使用审计专网处理与办公无关的事情、禁止使用互联网办公,切实提高防护水平;开展线上维修服务,设备运维人员全天候在线为审计人员解答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软硬件故障和问题。

三是守住沟通交流有度的“控制线”。严格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审计人员在与他人沟通过程中,注意厘清公私、慎言适度,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避免在私人交流、沟通时讨论审计工作信息,严格控制审计工作知悉范围,防范失泄密风险。(何晓蕾 杨晓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