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在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的紧迫形势下,把握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审计方式,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

一是提升数据分析精准度,缩短现场核查时间。积极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在疫情期间精准确定延伸范围和事项,尽可能减少审计人员外出延伸的频次。同时,该办自行开发数据查询分析小工具,为全办审计人员提供界面友好易操作的数据查询窗口和数据查询平台,让非计算机专业的审计人员都能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加有效地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确定问题。根据分析的线索,通过电话问询、项目资料和电子数据送达等方式进行审计核实,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切实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

二是加大数据采集力度,扩充数据资源目录。把数据采集作为当前疫情形势下大数据审计的第一要务,落实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做到应采尽采,并按署里统一要求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同时,认真做好数据资源的整理和共享,定期更新《数据资源目录一览表》供数据分析人员查询。对授权分析人员开放疫情审计相关底库数据,供审计人员及时分析使用,推动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大数据分析工作。

三是强化数据安全管理,用好大数据分析平台。疫情期间该办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规定,高度重视数据使用安全,根据署通知要求对审计专网网闸增加配置策略,实现通过专网腾讯通召开视频会议、机关财务远程访问在线办公、在线查询电子数据等功能。加强数据授权和安全管理,按照“一人一机一Key”方式进行数据分析网权限访问,绘制《数据分析室数据分析机座位分布表》,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严格控制数据输出,注重数据授权、输出、分析三类人员的角色分离,同时确保数据仅用于与审计工作相关事项。对数据分析机的“三合一”软件运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确保数据分析机输出端口时刻处于关闭状态。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有力保障系统安全稳定。将网络与信息安全纳入办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审计署及办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积极主动从防控机制是否健全有效、网络管理是否存在盲区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金审工程三期上线运行期间各项维护和管理工作。疫情期间每天定时对机房、数据分析室和办公网络的运行情况进行巡检,并不定时通过短信通知、微信推送等灵活便利的途径提醒全办审计人员注重网络和信息安全,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加强电脑病毒防控、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等。(向章)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