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扎实做好“选育管用”工作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审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署党组关于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机制,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选”准人。充分发挥办分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能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深入考察干部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对党绝对忠诚,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精准科学,着力提升知事识人水平,把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审计业务实绩、急难险重任务表现、评先选优结果等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准考实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二是聚焦能力素质“育”好人。紧紧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方面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办分党组连续两年在确定全办工作思路时提出要抓实基层党支部,转变理念、转换思路,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大数据思维,强化办内干部培养顶层设计。持续夯实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信息调度会、集中培训、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4个平台,全方位、多层级、多维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能力提升训练,增强干部培养系统性。对处级干部、入办5年以上干部和近2年入办干部分别设置培训内容与培训目标,让培训贯穿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干部的成长路径,增强干部培养的持续性。以能力短板为切入点,加强交流互鉴,加大审计案例讲学力度,邀请兄弟特派办业务骨干来办讲座,着力提升审计干部案件突破能力,增强干部培养的针对性。举办“道德讲堂”,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大国工匠等模范先进到办讲座,进一步坚定全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管”住人。认真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办分党组坚决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责任层层明确、压力层层传导。加强党内监督管住班子自身,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利用会议座谈、党日活动、干部考察、监督检查等形式强化近距离考核,多渠道了解干部口碑,多方面倾听意见建议。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强化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和干部群众民主监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加强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持续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是着眼事业为上“用”对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树立注重实践的导向,强化日常表现和年度考核结果的综合使用,综合考虑干部近5年在评先选优、项目主审以及审计信息、案件移送、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现实表现,综合研判确定选任人选和任职岗位,变“谁该用”为“该用谁”,用干部选拔任用的结果引导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科学谋划,用好职务职级双车道,打通职务职级相互兼任转任的通道,有效发挥职务职级并行激励作用,更加充分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主动交任务、压担子,定期公布干部个人业绩量化排名,在署管媒体广泛宣传优秀干部先进事迹,择优推选干部、集体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荣誉评选,营造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浓厚氛围。(李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