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统筹资源 突出重点 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部署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来,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按照署党组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召开办分党组会、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会,聚焦审计重点,统筹人力资源,调整工作分工,坚持数据先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审计,实现各环节的“全流程”追踪和资金的“全覆盖”监督,提升专项审计效能。

从政策中寻思路。组织全体参审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署专项审计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结合项目安排,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法规、规定和措施,深入分析各层级、各部门的防控要求,从政策执行的各环节入手,核实各部门间的政策落实衔接、企业获取和使用资金情况等重点内容,助力政策精准实施、财政和信贷资金精准惠企。

从数据里筛线索。在吃透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加强多维数据、多类数据的分析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组成数据分析团队,对多部门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从一类数据入手,向多类数据扩散,筛查问题线索,筛选可疑企业名单,为精准延伸提供支持,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从供需端查堵点。紧紧围绕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这三个重点,从政策执行的各个环节入手,紧盯信贷资金、捐赠物资、人力资源等多个供需端,认真核实各部门之间的政策落实是否衔接、信贷资金投放是否精准、捐赠物资分配是否规范、企业复工复产是否有序、医疗物资价格是否合理等,既注重政策惠及面是否全,又关注物资分配面是否准,为推动政策精准实施、资金精准惠企惠民贡献力量。(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