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三项举措”推动审计“两统筹”工作高质量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审计事项递增实际,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创新思路方法,整合线上线下、项目内外、机关内外各项资源,通过“三项举措”,有效推动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高质量落实。

积极推进非现场审计和现场审计的有效结合。该办在地方财政收支、政策跟踪、税收征管、扶贫、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审计项目中强化技术统筹,成立联合数据分析组,结合各项目重点内容以及历次审计经验确定数据分析主题,整合跨部门跨行业数据开展非现场分析,分析出的部分疑点线索为分散核查和系统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合理高效的现场核查,实现非现场审计和现场审计的有效结合。审计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现场审计规定》,保证在严格遵守审计署、特派办及当地政府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按时完成审计任务。

深入推进项目之间、审计组之间的统筹融合。在该办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地方财政收支、政策跟踪和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审计项目采取板块式分工协作、交互式实时沟通,通过嵌入式(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嵌入政策跟踪审计平台)、叠加式(地方财政收支、政策跟踪和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同步实施同期叠加)、链条式(专项再贷款审计按照工信发改部门申报审批、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重点企业使用贷款的业务链条进行专业分工落实)等多种统筹模式,充分凸显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和优势。在政策跟踪审计中,两地审计组针对疫情防控中津冀两地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横向协作。如针对文化旅游部门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执行事项,两地审计组共同谋划思路方法和实施步骤,共享审计资料和审计成果,做到统一安排、同步推进。

持续推进与地方审计机关的统筹合作。该办与天津市审计局联合制定《天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安排》,明确审计组织架构、协调机制和责任分工,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和定期沟通报告机制,互相借鉴、互通有无,确保围绕目标任务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有效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组立足财政收支审计任务,提前谋划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津冀两地审计机关近年来组织的相关审计项目和该办政策跟踪、扶贫等审计项目结果进行分析,梳理出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共享审计成果。扶贫审计组继续深化与河北省审计厅的协作机制,统筹安排扶贫审计和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整改调查工作,发挥监督合力。(李春敏)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