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绽放审计青春 建功伟大时代
——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四精神常在,青年风华正茂。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当前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机关团总支结合群团工作安排和青年工作实际,在“五四”前夕开展了以“绽放审计青春,建功伟大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在学习交流中坚定自信、砥砺意志,在国家审计岗位上绽放青春、建功立业。

研学理论激荡思想——线上线下交流学习

4月下旬以来,该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持续开展线上专题学习,重点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4月27日,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线下体会交流,5个学习小组的代表结合疫情防控资金审计工作、扶贫审计工作经历畅谈学习心得。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很受鼓舞。我们在本职岗位上监督疫情防控公共资金的分配使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干劲儿了!”

“利用大数据对比分析资金的流向,对疫情专项再贷款使用不规范等线索开展精准延伸,不仅让我的双肩包增加了重量,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份责任。”

“身在5000多米海拔的审计点,克服高原反应和寒冷的气候,即使边工作边吸氧,我们也要高质量完成西藏亚东县的扶贫审计任务”。

现场的交流既有政治理论方面的体会心得,也有审计工作中的故事和审计实践中的案例。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张冬霁鼓励大家要真学真懂真用创新理论,用所学所悟坚定信仰,指导实践。

云端演说倾诉情怀——走近社区传递声音

“五四”前夕,该办两名湖北籍审计干部潘祈国、钟旭晗受驻地街道周家桥团工委的邀请,通过拍摄视频的形式,向驻地区域团组织青年讲述了在湖北家乡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服务社区街道的感人故事。湖北“解封”后,他们第一时间回到审计工作岗位,参加疫情防控资金审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国家审计干部,疫情当前理应冲在一线,我主动联系社区,亮明党员身份接受工作安排……”

“结合疫情防控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我和同事们在浙江省审计现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铿然有声诉肺腑之言,朝气蓬勃显青春之力。两位青年审计干部的演讲虽然没有现场的掌声,但是演讲通过视频传递到了驻地街道的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展示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审计干部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青春风采。

现场观摩学习战疫事迹——参观感悟体验担当

4月29日,该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孙俭和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及部分团员青年,赴上海市交通委参观交通指挥中心热线大厅和指挥大厅。在热线中心,接听声此起彼伏:“我的车是湖北武汉的牌照,现在进上海需要什么手续?”“我的小孩没有随申码能不能随车进上海呢?”电话那头的疑问迅速得到了交通指挥中心青年接线员的一一解答。

在指挥中心,全上海的公路交通、轨道交通的实时现状在大屏幕一览无余。“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每条道路的流量状况,根据动态数据自动调度人员,为疫情期间各大交通枢纽的防控安排提供了极大便利。”交通战线青年干部在疫情期间为守护好上海门户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听似平实的介绍使在场的青年审计干部深受感动。

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振精神建功立业

4月29日,该办召开“绽放审计青春,建功伟大时代”青年干部座谈会。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彭华彰和办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综合处室主要负责人与青年干部代表共话学习感受,重点围绕如何提振精气神,实现新发展,倾听青年干部的意见和心声,共同为青年干部排忧解难,引导青年干部发挥审计正能量,建功伟大新时代。

“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也走不出一条新路,更干不出新的事业。青年干部要坚定信念、抢抓机遇,提振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气,切实担当起责任和使命。”2019年新进办干部、计算机审计处陈思诗这样谈到。

“既重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审计人员,也要重视培养‘专家型’人才。利用3至5年时间,有意识地在不同审计领域的具体审计项目中培养一批精通政策法规的‘专家型’人才,使其成为全办在某一领域可提供咨询服务的审计人才。”青年代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董学成说。

“支持鼓励审计人员多去相关金融机构开展深入、持续的调研或工作交流,了解行业前沿发展,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有上海、浙江特色的精品审计成果。”青年代表、金融审计二处游亮亮建议。

青年干部畅所欲言,积极表达了多给青年干部压担子,多提供锻炼历练、学习培训的机会,不断营造力争上游、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的强烈愿望。

彭华彰特派员在座谈会上表示:“青年干部是特派办的生力军,是审计事业未来的希望,办分党组和办处两级领导要关心关爱青年干部,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机关团总支要引领青年干部建功立业,积极向办分党组反映青年干部的呼声、想法和需求。”他勉励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眼前与长远、家庭与工作、工作需要与个人爱好之间的关系;要锤炼良好作风,戒除‘骄娇’之气,杜绝心浮气躁,克服偏狭、懒散,培育刻苦精神;要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勇于实践积累经验,及时总结提升水平;要守住底线,按规矩办事,不存侥幸心理,不触碰道德、纪律、法律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审计事业奉献青春力量。”(董学成 李秀楷)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