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举办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 向“最美逆行者”学习致敬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4月26日,是武汉新冠肺炎在院患者“清零”的日子。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时刻,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邀请六名从武汉抗疫一线凯旋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代表,为全办人员作了一场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抗疫事迹报告会。这是该办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拓党建工作新思路、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举办的特别活动。

一、加强联学共建,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在报告会前的座谈交流中,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程光表达了对报告团一行的欢迎和感谢,并希望与湘雅三医院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同时,作为武汉人,他对援鄂医疗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湘雅三医院何庆南书记、张国刚院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医院的建设发展历程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办领导与报告团一行座谈交流

二、先进事迹催人奋进,抗疫故事打动全场

当援鄂医疗队的六名医护人员步入会场时,全体审计人员自发起立,以热烈持久的掌声向英雄致敬!二级巡视员田芳代表全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她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医护人员不畏风险逆行武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了新时代的光辉篇章,是和平年代的“最美逆行者”!

首先作报告的是医务科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作良。在接到支援武汉的组队通知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刘医生是家中独子,出征武汉后,家里的老父亲因为担心他,经常会故意“拨错”他的电话,“顺便”询问一下他的平安。他表示,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尽自己能力做点事情,感到骄傲和值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萍是一名曾公派耶鲁大学留学的优秀医生,她认为,报名援鄂是义不容辞的事。在抗疫工作中,她深刻感到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强大、人民的齐心努力才是战“疫”胜利的根本原因。

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志衡在报名时曾被朋友奉劝“三思而后行”,但是他说,“我是儿科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去!”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他在报告中坦陈,“我是普通人,我不想当英雄,我只想完成任务平安回家,陪我的大儿子踢足球,陪小儿子玩玩具”。但是当他走进病房,看到那么多需要他救治的重症患者,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抢时间!把他们都救回来!”

护理部副主任钟竹青带着100名护士出征,其中70多名是90后,“这就是一群孩子啊!”这些孩子中,有夫妻档、有妻子刚怀孕的、有孩子刚满月的,还有临时取消婚礼双双报名的,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国有召,召必应,战必胜!就是这样一群孩子,当祖国需要时,一呼百应!他们在患者的一呼一吸中快速成长,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当她带着这帮孩子凯旋,重新踏上长沙这片亲切的土地时,只觉得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见到来接医疗队的书记院长时,忍不住哽咽,“我回来了!和132名医护人员一起,平安回来了!”

护师向林军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喂饭的故事,只是为了一名重症患者一个吃饭的请求,他不顾患者还在剧烈咳嗽,冒着暴露风险近距离憋气喂完了一碗饭。

网红护师周顺盈的故事也很感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党员,我应该去”。她是瞒着93岁的爷爷报名去的武汉,说好不哭的她在提到爷爷时还是流下了泪水……

援鄂医疗队员们用朴实的话语讲述着平凡而伟大的战“疫”故事,会场上,全体审计人员屏息聆听,感同身受,时而凝思,时而掌声阵阵,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援鄂医疗队代表讲述武汉抗疫的经历和感受

三、学习抗疫精神,在审计工作中践行责任担当

一级巡视员黄建宇在总结致辞时表示,湘雅三医院援鄂医疗队秉承百年湘雅传承,以精湛的医术和济世的仁心,抗疫冲锋在前,取得了收治86名重症患者、治愈68人的佳绩,身为湖南人也很光荣和自豪!报告会让大家近距离聆听了医疗队的故事,领略了“最美逆行者”的风采,学习了抗疫英雄不畏艰险、英勇战“疫”的精神,极大地弘扬了正能量。“医务人员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你们替我们负重前行,向医务人员致敬!”

最后,黄建宇就学习践行抗疫精神提出要求,全办同志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加强学习,学习医疗队不畏艰险的忘我精神、带头争先的过硬作风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并把优秀的精神品质投入到审计工作当中去,坚守国家审计人员的责任担当,为审计事业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黄凯)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