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绽放抗疫青春 凝聚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4月30日,伴随着一场春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系列五四主题活动拉开序幕。结合武汉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活动积极运用“互联网+团建”新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活动现场特别邀请机关党委书记、副特派员李雪斌、副特派员吴昊、机关党委同志及部分青年同志参加,线上活动利用青年干部微信群交流互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绽放抗疫青春,凝聚青年力量,为审计事业蓬勃发展做出新贡献。

重温入团誓词,读总书记回信——接力奋斗悟初心

活动伊始,广大青年干部在团旗下庄严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与此同时,其他身处异地的青年们,在线上开展云宣誓,共同观看长江江畔我办青年干部入团宣誓视频,大家在心中一字一句共同默念,用誓言表达了青年干部接续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心决心。宣誓完毕,团支部书记带领青年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身处疫情中心,全办青年干部挺身而出,勇当排头兵,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次聆听习总书记的肯定与嘱托,大家深感青年肩负国之重任,也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用行动践行初心。

聆听办领导线上团课——感悟反思担使命

副特派员吴昊特地为此次五四青年活动录制了一堂生动的视频团课。她与青年干部谈理想信念,既殷切嘱托,又给予鼓励,希望青年干部坚定信念、勇挑重担,争做无愧新时代的审计青年。

“一场战役,已经让青年人迅速成长,成为我们民族的脊梁,民族的希望,这也是‘五四精神’的最为生动的诠释和传承”。同时,结合疫情反映的问题,她提醒广大青年干部要居安思危,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完善。正如她团课中提到的“人这一辈子,能有几次为国家去拼命、去奉献的机会?我希望,我们的年青同志能够从这次疫情中明白,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当你回首往事时,可以自豪无愧的说,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坚定地站出来了,并已竭尽所能。”

线上线下回荡着她分享给青年干部的歌曲《重生》的歌词“青春不会老,那所有的美好,不会消逝,因为他们能在苦难中升华……”

观看战疫纪录片——疫情记忆融汇千言万语

按照团支部统一安排,青年干部自行观看了抗疫纪录片《英雄之城》和《生死金银潭》。深处疫情中心,每一名青年干部都经历了很多,从措手不及的慌乱焦虑,到永不退缩的积极乐观,大家有说不尽的所思所想。此次活动还送上了一堂心理疏导大课,搭建线上线下平台,鼓励青年干部勇敢分享,彼此加油鼓劲,在化解疫情危机中更加强大起来。

“妻子的外公是个老兵,年岁已高,因为阿兹海默症长期住在医院里,大年初四,丈母娘打来电话说外公确诊了新冠肺炎……第二天早上,医院发来消息,外公半夜拔掉了自己身上所有的管子,过世了。我相信即使他不再是个战士,只是一个躺在病床上饱受折磨的老人,他还是固执地以自己的方式保护了他的家人。”

“武汉封城的那段时间,家中陆续有长辈确诊,一人确诊后全家确诊,幸而当时还能入院治疗。然而也有长辈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我们居家隔离虽表面平静,实则内心焦虑难言……感恩大爱无疆的逆行者们,是他们的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和不讲条件,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们迎来了冰雪消融、春暖花开。”

“其实每个人骨子里普遍有点拯救世界的浪漫情怀,这是一种潜藏着、平时不露声色的情怀,如果不出大事,庸碌半生也就过了,但一旦遇到大灾大难,它就会像岩浆迸发一样冲出地表,化身焦火遍地。”

现场两名同志的含泪分享,微信群内40多篇长篇感言,讲述了那些个体或者家庭的抗疫故事,承载了审计青年们对此次疫情的深刻记忆,让参与活动的同志们无不动容。大家也在互相鼓励中,更加坚定了继续前进的步伐。

我的五四青年说——视频文字记录我们的青春

前期,团支部向全办青年干部征集了“我的2020札记——抗疫时期的思考”、“我的青春之歌”系列征文和青年干部抗疫期间的视频、照片。经过团支部的收集和精心整理,以优秀征文选登、《审计青年说》H5故事展和《前进!青年》短视频的方式集中展现了青年干部在此次疫情期间的精神风貌。他们中有人不畏危险,第一时间到社区当志愿者;有人勇敢逆行,防护有限依然勇返岗位,确保了各项审计工作有序推进;有人挺身进“山”,冒着感染风险多次出入雷神山、火神山和各大医院。一张张抗疫志愿者证书,一份份审计报告,见证了审计青年的热血与担当。

故事和文字,音乐和记忆相交织,我们的青年正在成长,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短视频和故事集,而是承载着全办青年干部特殊时期成长足迹的留念和记忆。

活动最后,李雪斌副特派员以感触、感动、感谢的“三感”总结了此次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他肯定了此次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勇于担当、不畏艰险、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优秀青年干部,并对全办青年干部们寄予更高期望,希望大家勇立潮头,接续奋进,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继续保持追求卓越的劲头,为审计事业再立新功。办领导、团支部线上线下为全办青年干部发放了《习近平在宁德》和《摆脱贫困》两本书籍,希望青年干部们细品经典著作,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广大青年干部也在线上向英雄致敬,向身边的每一位“战士”致敬。此次团支部活动,集学习、分享、感受于一体,在特殊时期构建交流平台,凝聚了更大的青春力量,也将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绽放更绚丽的青春之花。(毛爽 韩琪)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