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实施科学工作方法 严把公文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高度重视公文质量,通过健全“一个机制”、强化“两个覆盖”、厘清“三项责任”、做实“四个环节”,切实改文风转作风,有效促进中心工作高效落实。

一、健全“一个机制”,规范公文处理“流水线”

办领导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始终坚持重要文稿谋划指导审签、报出环节集体审议的质量控制原则,针对每次署公文通报及时作出明确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并在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上通报公文处理质量,提出要像重视审计质量一样重视公文质量,着力把公文处理能力作为基本能力建设来抓,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建立健全公文管理长效机制。在认真研学《审计机关公文处理规定》的基础上,制定《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公文处理办法》等制度,组建专业化公文处理团队,选强配齐公文处理专业化人才,构建制度与队伍双引擎,打造一流公文处理生产线,为全面精准展示审计工作成效保驾护航。

二、强化“两个覆盖”,筑牢公文纠错“防火墙”

为营造“人人争做笔杆子”的浓厚氛围,树立科学的公文写作理念,提升全办人员的公文写作水平,该办依托“公文培训”和“质量通报”两大抓手,激发全办在公文写作上的“比、学、赶、帮、超”热情。公文培训采取线下培训与线上指导相结合、精学国标与案例教学相结合、贯彻公文处理制度与落实精简文件简报要求相结合的“三结合”方法,确保各项公文要求熟记于心。质量通报坚持“零起点、无差别、全覆盖”的严格标准,做到红头白头同一标准、对内对外同样要求,无论何种文书形式、何种错弊类型,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凡错必纠,即查即报,促进全办干部牢固树立起公文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的责任意识。

三、厘清“三项责任”,念好质量监督“紧箍咒”

为进一步提升公文处理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水平,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制作公文,依据审计署公文处理规定,该办进一步明确拟稿人、审核人、文印员责任,建立发现重大问题多向回退拟稿人、追溯修改痕迹严格通报、倒排工期压茬作业强化时点管理等多维度管理机制,严明公文流转审批程序,对于办领导签发过的公文,校对环节确需做出重大修改的,需经原审理复核审核环节重新确认,并报办领导重新签发。通过压实责任做实公文流转闭环管理,狠抓公文质量全过程控制,构筑公文审核把关整体防线,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延误、不积压、不出错、不泄密。

四、做实“四个环节”,打好公文核改“组合拳”

为将每份公文打造成表述严谨无歧义、遣词精炼无错字、要素齐全无赘疣、格式正确无偏差的精品公文,坚持在每一个细节上下足笨功夫、苦功夫、实功夫,紧紧盯住起草、检查、核改、校对四个环节,不断强化“我是最后一道关”的责任担当。通过《公文印制检查记录表》严格控制页面设置、密级和份号、公文格式等九大类45个细节质量,每一细节均指定了2名以上具体责任人,每一名责任人对标表格逐项进行签字确认,确保公文质量格式不出纰漏。同时,针对校对环节设计“十看表十速查”,力求彻底消除低级错误,形成对公文清样和成品公文的多次校验,有效确保了公文质量。(刘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