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聚焦真实案例 推动依法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以案为鉴,注重共享,积累经验,打造品牌”案例征集系列活动,自2016年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拉开帷幕之初正式启动,历时五年,圆满收官。五年来,该办本着推动依法审计的初衷,从不同侧面和视角入手,聚焦真实审计案例,在做好脱密处理的基础上累计完成5个系列、52万字案例的征集编发工作,为全办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平台,为全办审计人员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提供了有效抓手,成效显著。

立足规范基础取证,夯实审计质量基石。2016年,在完成《审计取证案例汇编》工作任务中,该办为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的取证行为,确保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印发了审计取证工作指引,明确要求审计人员应当取得完整的审计证据链条,不得以主观判断和推测替代审计证据,不得以不完整的审计证据推测得出审计结论,并要求审计人员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排除了相关审计事项存在重大问题的审计风险。与此同时,从调查了解阶段、违纪违法问题、重大案件线索等七个方面征集编发21篇审计取证案例,提炼总结不同方面的取证要点、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生动展示审计取证工作指引的重点内容。此外,还同步规范和统一部分审计文本参考格式,与指引条文释义、审计取证案例一并编入《审计取证案例汇编》,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立足重大违法线索,总结借鉴查核思路。2017年,在完成《审计案例汇编》工作任务中,为给全办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提供有借鉴意义的审计思路,在全办范围征集编发了24篇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核审计案例。每篇案例均包含案例背景、思路分析、取证过程、事实表述、案例点评五部分,其中思路分析部分详细阐述了审计人员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思路和方法,案例点评部分则展现了案例作者在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证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审计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极具借鉴意义。此外,还要求法规处及计算机审计处对同类案例从问题定性分析、取证方式方法、计算机语句编写、法律法规适用等角度进行提炼总结,以形成通用的审计技术方法供审计人员参考,切实提升审计案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立足常用法律知识,提高法律运用能力。2018年,在完成《审计常用刑事罪名和法律适用并审计案例选编》工作任务中,为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以及对审计常用刑事法律法规的理解层次和适用能力,组织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常用刑事罪名和法律适用编写组,根据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从概念界定、立案标准、定罪标准、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五个方面对审计工作常用罪名进行梳理解析,为审计人员查核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提供法规支持。同时,在全办范围征集编发各审计领域查核的触犯刑事法律的审计案例20篇,从实践的角度为审计人员掌握查证关键点提供实战参考。

立足分级质量控制,推动质量控制责任落实。2019年,在完成《审计质量控制案例选编》工作任务中,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从审计组组长、审计组主审、审计组成员3种身份和审计业务部门、审理部门2个维度征集编发了30篇审计质量控制案例,案例包括背景、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落实的具体做法、取得的质量控制成效、需要改进的思考等内容,全面总结提炼了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点,用鲜活的案例展现了各岗位应落实的质量控制责任,进一步落实了《国家审计准则》关于分级质量控制的有关要求,切实提升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有效推动全办各层级、各环节层层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

立足不同专业特点,共享经验统筹成果。2020年,在完成《审计项目总结案例选编》工作任务中,为进一步梳理总结审计项目开展情况,促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在集中整训期间组织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交流会,财政、企业、投资、资源环保、金融、社保、扶贫等7个重点项目的现场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总结了审计项目取得的成果、工作思路、管理模式、经验教训等。在此基础上,同步征集编发了19篇审计项目总结案例,重点总结在审计实践中探索出的科学的组织方式、高效的资源配置、成熟的审计思路、先进的技术方法、良好的沟通技巧等,既总结提炼可以借鉴的经验做法,又思考归纳应吸取的教训和存在的差距,着重突出对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达到共享经验统筹成果的目的。

五年的案例征集工作凝结了审计人员的辛勤汗水,也展现了该办建设法治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坚定决心。七五系列的案例征集编发工作虽然已画上圆满句号,但提高审计人员实战能力、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依法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初衷始终不变。(郑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