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扎实做好扶贫审计工作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扶贫审计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学好扶贫政策,提高政治站位

该办扶贫审计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的7次专题会议精神,并逐项逐条研究如何将扶贫政策转化为扶贫审计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审计重点,持续推进做好不同阶段扶贫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将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摆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中加以分析研判,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做好审计“两统筹”,提高审计质量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该办坚持“两统筹”,扎实做好扶贫审计工作。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配足配强扶贫审计人员。结合地方实际,持续加强与河南、青海两省地方审计机关的统筹协调、信息共享,分别与两省审计厅共同制定出台加强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在审计工作中密切配合、分工负责,计划协调、力量整合、成果共享,有序高效开展扶贫审计工作。2019年以来,多次与河南省、青海省审计机关座谈沟通,探讨扶贫审计工作方法、交流扶贫审计组织实施经验、共享审计成果,提高工作质量。

三、用好大数据,提升审计效率

在扶贫审计中,该办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有效整合人力资源,让计算机技术人才与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相互配合,提升团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审计组充分利用已采集的扶贫、财政、人社、商务等相关扶贫数据,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路径和方法,通过数据交叉对比分析,完整、准确把握被审计对象扶贫工作总体情况。充分发挥大数据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扩大审计覆盖面的技术优势,紧扣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关联分析,准确锁定问题疑点。审计组注重审计思路提炼和数据化条件下核查方法的积累,建立典型问题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库,为类似问题审计提供参考,助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聚焦审计重点,突出审计成果

扶贫审计组牢牢把握河南省、青海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际,持续聚焦“精准、安全、绩效”目标任务,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开展审计。在扶贫审计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六个精准”要求,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把绩效理念贯穿扶贫审计始终,着力推动提高扶贫资金与项目绩效;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揭示力度,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扶贫脱贫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扶贫成果惠及困难群众。把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作为扶贫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关注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推动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李铁良)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