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以“三个一”为抓手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在审计署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背景下,审计机关之间联合或协作开展审计项目的情况越发频繁,这也对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取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以“三个一”为抓手,通过开展相关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和回访,找准政治监督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口,积极探索审计现场取证单管理廉政风险防范的方式方法,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一是抓牢一个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审计取证单是审计现场管理的重要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审计一线工作就是围绕审计取证来开展的,没有充分有效的审计证据作支撑,审计揭示的问题和做出的结论就会存在偏差,而审计取证单作为审计取证的载体,其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该办高度重视审计取证单管理工作,紧紧抓牢落实责任主体这个“牛鼻子”,强化审计组组长和审计项目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细化各个审计小组现场负责人的管理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审计取证管理模式,通过落实“关键少数”责任,释放审计取证管理全面从严的信号和压力,持续引导审计人员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二是制定一个清单,规范取证行为。审计取证单既是审计工作的载体,也是一种对外审计文书,直接体现审计质量和审计机关形象。针对近年来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审计取证单管理不规范,存在漏洞风险的实际,该办认真梳理审计取证单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了全面规范的审计取证单管理清单,并强化对参审人员的培训,明确要求:审计取证单发出前必须统一连续编号,并要求经现场负责人审核和审计人员双人签名;审计取证单发出后必须专人负责回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情况必须2名审计人员在场,修改必须留痕并注明原因;未上审计报告问题和已上报告问题要与审计取证单问题个数相符,并经审计组集体讨论形成记录,可供检查。通过强化审计取证单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取证行为、明确管理责任。

三是完善一套制度,强化监督执纪。该办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为适应当前“两统筹”背景下联合审计新模式,切实防范和化解审计廉政风险,聚焦审计取证单管理流程,及时下发了《关于2020年第一期审计质量风险提示的通知》,对加强取证管理明确提出3点要求,重点围绕审计现场取证、复核审理、审计报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等关键环节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除日常开展廉政检查和回访外 ,还加强对兼职纪检干部的业务指导和履职考核,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督促全体审计人员自觉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取证工作,推动审计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梁萍)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