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桂溪学堂”第十二期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汇率的本质》这本书,书的主要思想是告诉人们如何用‘第三只眼’来认识人民币汇率和外汇管理……”这是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桂溪学堂”读书分享会通过“线上直播+线下组织”模式,开展的一次“云分享”读书活动。

“桂溪学堂”读书分享会是在该办分党组和审计署直属机关团委的关心下,由办团支部着力打造的读书品牌,致力于为全办青年审计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充分展示青年干部精神风采。至今,“桂溪学堂”已成功举办12期读书分享活动。

本次读书分享会的主讲者是该办金融审计处朱恒洲,他从介绍银行结售汇、外汇储备、汇率等基本名词概念入手,为所有听众特别是非科班出身的听众更好地理解分享内容做好铺垫。“‘市场信心’带有明显的情绪化特征,它不要你觉得,只要我觉得”“长期资本就像吃火锅,人在锅在,锅在人就在;‘热钱’就像炒菜,各种调味品放在一起把菜炒熟,肯定就要被端走吃掉,具有明显的短期逐利行为”……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原本晦涩的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线上听众,不时送上喝彩,直播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主讲人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泰铢被国际炒家攻击的实例作结尾,让大家在实际案例中感受惊心动魄的货币战争。

时间过得真快,两个小时的读书分享活动接近尾声,进入学习交流环节,线上线下的听众围绕汇率主题,积极和“主播”互动,“当前疫情对我国的汇率有怎样的影响?”“我国外汇管理制度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线下讨论热气氛烈,你一言我一语,围绕话题各抒己见,一个下午的美好时光匆匆而过,大家意犹未尽。

“虽趣舍万殊,静噪不同,当其欣于所欲,暂得于己,快然自足”,该办团支部创办的“桂溪学堂”读书分享会紧贴审计工作“聚少离多”的实际,积极适应疫情形势发展,通过创新形式方法,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好读书、读好书,让大家在读书分享中交流思想,展示风采,收获乐趣,增长知识,为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赵洪超)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