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完成机关工会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工会在党联系职工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服务干部职工,经审计署直属机关工会批复同意,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按照《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科学筹备部署,坚持公开透明,讲程序重民意,保障会员民主权利,顺利完成了机关工会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扎实准备。从今年3月开始,该办着手机关工会换届选举基础性工作,及时与审计署直属机关工会联系,认真研究换届选举方面的最新规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候选人数、选举工作细则等关键要素,使选举工作程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面总结梳理上一届机关工会主要工作和不足,提早撰写机关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经费收支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是严格程序,尊重民意。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按照有关组织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保障会员的选举权利。会前各工会小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候选人条件充分酝酿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机关工会委员会严格按民主推荐情况研究提出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经办机关党委批准同意、办内公示、审计署直属机关工会审查同意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5名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委员、等额选举产生了3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并将选举结果上报审计署直属机关工会审批。

三是公开透明,严格监督。为尊重广大会员的民主权利,在换届选举中坚持全程公开透明:现场签到,清点到会人数,确保符合规定的参会人数比例;现场宣布选举工作细则,推荐不在候选人名单的会员担任监票人、计票人,全体参会人员表决通过;监票人全程监督选票发放、投票和计票过程,并现场宣布计票情况,保证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选举结果体现全体会员意愿。提前公布上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经费收支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各工会小组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审议,确保了机关工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开展。

选举结果现场公布后,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代表办分党组向当选的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表示祝贺,肯定了上一届机关工会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新一届机关工会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持续关心职工困难,积极开展活动,团结和动员全办干部职工,开创机关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助推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马琼)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