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探索加强青年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积极为青年干部搭建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探索加强青年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有效提高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一、强化领导,提高组织引领力和学习日常性

为加强对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引领作用,该办在原有各支部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的基础上,组织77名40岁及以下青年干部成立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组,并制定《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组章程》,明确细化学习组的目标、职责、内容、和形式等,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学习组以处室为基础,分为12个学习小组,每3个学习小组负责1个季度的轮值组织学习工作。在办分党组坚强领导和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具体指导下,轮值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制定当季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确定的时点、步骤、要求等有序开展各项学习活动。突破以往在“三会一课”等固定日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模式,把定期学变成日常学,努力实现“积跬步致千里”的学习效果。

二、创新形式,提高青年参与度和学习趣味性

学习组针对青年干部特点,积极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注重提高青年干部的参与度,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一是线上学习丰富多彩。为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加强青年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增强互动交流,精心设计“经典金句”“理论知识分享”“理论茶座半月考”“理论茶座半月谈”等多种线上学习活动,明确提出不转发链接、不粘贴刷屏、不预设指标、不追求数量的“四不要求”,精学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真正做到学一点、会一点、记住一点。青年干部依托学习组微信群、“学习强国”和“支部工作”APP等平台,创新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对联等多种形式,积极踊跃参与各种线上学习活动。每一次打卡发言都是结合自身工作、经过认真思考的,重点更加突出,学习更加细致,真正记住了、领悟了、入脑入心了,印象深刻、不易遗忘。二是小组活动有声有色。各学习小组结合本处室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如,农业审计处小组深入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宁德》等五部采访实录,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的工作经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实走心;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小组在五四青年节开展“致青春 最自信 沈阳办青春云集结”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习强国”APP挑战答题“云竞赛”活动,检验学习成果。三是评选优秀强化激励。在每个季度学习结束之际,学习组组织青年干部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1个优秀小组和2位学习明星,以典型为榜样,激发青年干部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学用结合,提高工作指导性和学习实效性

学习组要求青年干部要围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结合审计工作,研究政策措施,分享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或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青年干部真正把学习过程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如,资源环保审计处小组开展了“我要当专家”活动,要求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争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中某一方面政策的“专家”;行政事业审计处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摸清辽宁省现行医药储备现状,利用到承储企业实地盘库等方法开展审计,形成相关审计信息并上报。

目前,该办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组的政治理论学习成效已初步显现。全体青年干部正在努力把学习组打造成一个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果、指导审计工作有作用、对青年干部有帮助的精神家园。(陈伟伟 蔺亭玉 沈娜 贾文磊)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