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着眼能力培养打造特色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发挥教育培训的功能作用,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分党组定期开设“能力课堂”,着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近日,该办举办第一期“能力课堂”,通过开展读书经验交流、宏观政策分析培训、演讲比赛和审计案例交流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书香满堂好精彩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5月28日下午,该办举行读书经验交流活动。来自7个党支部的干部代表围绕“以经邦之志为国而审,怀济世之心为民而计”主题,结合学习审计经济类书籍感悟,畅谈读书体会。

财政审计处唐玲嫣阅读分享《世界上最有趣的经济学故事》,从生活的小现象,通过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引出“习惯经济”“固定成本”“消费经济学”等诸多经济学原理。

“《魔鬼经济学》这本书用经济学思维和研究方法探索解释社会学范畴的问题”“利用经济学和翔实的数据质疑我们对万事万物的先入为主之见,以批判的眼光看待许多所谓的真相”……行政事业审计处朱彤开宗明义地阐明分享书籍的特色所在,阐述了审计人员应对看似合理的现象持一定的怀疑态度,并运用专业知识准确评价被审计单位的深刻道理。

法规处李明从国家审计的视角,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通过阅读分享《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思考与探索》,系统回答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切入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学习成果。法规处处长杨建荣点评时认为:“李明的分享从为知、为己、为人三重境界,回答了为什么需要重视营商环境、新时代营商环境问题的关注重点和如何利用好外部智库、咨询专家的观点开展工作,对创新开展审计工作大有裨益”。

“从一朵棉花看资本主义全球发展史”“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经济学中的人文关怀”,其他同志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交流了学习感悟,活动现场因读书交流充满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和精神享受的丰盈。

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彭华彰在聆听交流后深有感触:“读书学习是提升能力素质的需要,是推进工作的需要,是提升个人修养的需要,大家要不断加强学习。”结合个人成长和学习经历,他建议大家要有目标地学、有计划地学、有重点地学、有针对性地学、联系实际学;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阅读和思考相结合、既要专又要博、精读和泛读相结合、阅读经典和广泛接受信息相结合,同时要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加大学习力度,更好推进审计工作。

身边感动点滴间 审计精神永相传

6月1日上午,该办举办“身边的感动”演讲比赛,来自14个处室的干部代表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真实的事例讲述身边同事的平凡小事,讲述身边审计人对工作的真情投入和对同事的真心关爱,对组织大家庭的真挚热爱和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

进办将满三年的外资运用审计处钟旭晗,向青年干部提问“年轻人能够做什么”,她用培训、出差、参加巡视、疫情期间下沉社区的经历和感悟回答了自己的这个问题,“我们能做的,是努力优秀、厚积薄发、踏踏实实地成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年轻的时候前辈老师愿意带着我们,等我们老了,未来的10后、20后愿意跟着我们,然后我们再把那些经验和知识教给未来的那些小朋友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即使不是天才型的选手,也能在普通的岗位上一步一脚印,一步一传承!”

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叶田军讲述了在老干部工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岗位上将工作做到极致的张小畹的故事,“红色传承的不仅仅是老同志们丰富的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能将一份事业始终做到兢兢业业,毫无怨言,这就是红色传承中最重要的基因!”“正是每一位平凡的审计人,每天坚持从事平凡的工作,最终才汇聚成我们的审计事业,才汇聚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洪流。”

资源环保审计处韩康通过分享和同期进办的小伙伴共同成长、在所在处室同事帮助下获得业务上历练的经历和感悟,讲述了上海办审计人在祖国各地并肩作战留下的审计印记,深夜办公室的灯光下有伏案的背影,深冬皑皑白雪覆盖的土地上有成串的脚印,青藏高原起伏的山峦中有蜿蜒的车辙,浙江翠绿的稻田里有远望的目光……回想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她动情地说:“脊髓灰质炎疫苗发明人顾方舟先生有句名言:我这一生做了一件事,值得,值得。我们有要奋斗一生的共同事业,让我们用最大的热忱和全部的智慧换一句:一生值得!”

其他参赛选手用心底流淌出来的真情实感,凝聚对审计战友们的深厚情谊,蕴含对审计事业的深沉热爱,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演绎了比赛主题,激励青年干部向先进人物靠拢,立志传承审计精神,做好审计工作的“螺丝钉”。

 

经验分享促思考 教学相长重实效

6月1日下午,作为“能力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办举行了优秀审计案例交流会。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孙俭主持交流活动,外资运用审计处徐涛、行政事业审计处何如意、法规处杨建荣分别从亲身参与的审计项目中,提炼撰写的3篇具有探讨研究价值的案例材料,以讲述加提问的互动性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业务学习活动,3位办领导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徐涛分享的案例《地理信息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运用》,侧重于分析如何将地理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不同类型审计项目;何如意交流的案例《“影子银行”下的获利之局》引导大家思考审计实践中如何穿透错综复杂的“层层迷雾”,把握“影子银行”层层套利问题的核心和实质;杨建荣以《为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把脉助力》为题,提供了审计专题报告中常见的研究式审计案例分析方法。

现场学习氛围热烈,台上,倾囊相授,妙语连珠;台下,侧耳聆听,凝神思考。互动环节中,青年干部们发言踊跃,提问深刻。3位办领导分别对3篇案例进行精彩到位的点评,既有精辟的总结,又有恰当的点拨。对于地理信息技术以及其他信息技术手段在审计中的运用,一级巡视员倪志伟指出其对于新时代审计机关履职尽责的重要意义,并叮嘱全办审计人员要加强学习运用,更好指导实践,争取拿出更多成果。关于“影子银行”及相关问题背后隐藏的制度漏洞及定性定罪依据难点,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张冬霁从互动交流出发,抓住实质进行阐释,指出审计人员今后在应对类似问题时,要熟悉市场、熟悉规则,要更好突破利益输送的难点,争取变偶然为必然。关于我国民用飞机产业链发展面临的难题和威胁,一级巡视员徐勇补充说明了相关企业采取的国家战略背后的考量,结合实际提出了开展民用飞机产业研究的主要逻辑脉络和关注重点,进一步指出开展研究式审计对于完成好审计任务具有举足轻重的价值,审计人员要学会用专业技能去分析研究,提出促进完善治理的审计建议。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3个耐人寻味的案例,令人意犹未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思考中学习,在总结中提升,这次优秀案例交流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孙俭在总结中回顾了审计署开展案例教学和师资培训的经验,指出本次案例讲评活动存在的优缺点,明确提出今后案例编写要进一步增强问题设置的可讨论性,各处室都要借鉴本次活动的示范,开展处室内部的案例交流活动。

此外,5月30日上午,全办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聆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所作《重大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短期损益和中长期趋势》专题辅导报告。各处室也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和干部培训需求,开设处室能力课堂。

第一期“能力课堂”各项活动圆满结束,该办将紧密结合干部思想、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实际,不断完善培训内容,持续改进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培训成效,把特色培训进一步引向深入。(刘爽 钟智辉 董学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