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助力秦巴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重要骨干,承担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公益的双重职能。为推动中央企业产业扶贫基金积极发挥作用,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赶赴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豫西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深入企业车间、偏远山村和农家小院,从解决贫困地区和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和基础保障类问题入手,积极推动消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为巩固扶贫成果、推动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在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贡献审计力量。

以基金投向为重点 推动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被明确要求投向可持续发展后劲足、扶贫带动效果好的行业,审计组从卢氏县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接受帮扶的意愿出发,结合产业基金扶持政策,实地查看依托产业基金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尽管卢氏县山高路远,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紧张气氛依然弥漫,但是种种不利因素丝毫不能阻挡审计人员深入农户倾听最真实声音的步伐。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效果,针对该县产业基金投向集中的特点,审计组以资金投向的两家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从企业从农户回收的食用菌和中药材数量入手,查核带动贫困户数量和产生的经济效益。围绕扶贫政策长效机制,针对该县产业基金全部用于龙头企业基建投资和科技研发的特点,审计组重点关注企业科技研发对产业长远发展的支撑性和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合作链条的畅通性。围绕扶贫政策落实突出困难,针对企业反映的食品药品行业高端人才引进困难、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审计组及时向当地政府反馈情况、提出建议,督促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高科技人才扎根落户,为扶贫政策落实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以“两统筹”为抓手 切实提高扶贫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中央企业产业基金扶贫,核心是带动贫困人口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走上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尽管在审计组到达卢氏县之前,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宣布卢氏县退出贫困县,但审计人员还是担心,贫困群众是否能够长期稳定致富。审计人员牢牢抓住“两统筹”这个有效利器,从前期深入到卢氏县实施扶贫审计的地方审计机关及以前年度开展过相关审计的审计组取得卢氏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名单,与卢氏县脱贫以来退出合作组织以及从产业基金扶持的企业中辞工的人员名单比对分析,发现部分当期脱贫户由于种种原因再次面临着返贫的风险。审计人员将上述情况与当地扶贫部门深入沟通,建议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坚决防止脱贫人员半路滑坡。

以资金使用为主线 推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产业基金量大、点多、线长,监管漏洞多。审计人员从地方政府出台的基金管理办法入手,从企业的申请申报到平台公司的初步审核,从地方政府的会议决策到主管部门的审核审批,从资金的分配管理到借款企业的使用偿还,对资金分配使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重点核实是否存在虚假骗取、优亲厚友、挤占挪用、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对于审计发现的资金使用无效、低效等行为,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确保扶贫资金精准高效、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助力破解难题、解决痛点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了解到由于卢氏县地广人稀,合作社覆盖面积大,加上山区交通不便,导致农户采摘的食用菌、中药材不能及时归集到合作社,审计组建议地方政府统筹整合扶贫资金,为村镇合作组织购置交通工具提供融资支持,助力解决解决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攻坚胜利在即,审计人员要在打赢这场攻坚战中积极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当好政策部署落实的“督导员”,扶贫资金安全规范使用的“守护员”,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坚定不移推动扶贫政策落实、促进扶贫成果惠及贫困群众,助力秦巴贫困片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