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办内集中整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审计署年度集中整训各项课程,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专题党课内容和要求,以能力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系列办内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责主业意识、学以致用意识,提高全办干部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分党组要求全办干部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办分党组书记在全办干部大会上就如何在昆明办下一步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党课要求做专题辅导,强调指出全办干部要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署党组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研判和新的部署要求上来,在审计项目中不断锤炼审计基本功,发挥好审计监督“四个促进”作用。二是召开2019年度优秀处室、优秀公务员和党内“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用先进典型引领全办,学身边榜样,践审计初心。举行新选拔任用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重温依法履职的决心和承诺,激发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三是组织全办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信仰之失》和传达学习相关人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到昆明市纪律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讲授廉政党课,提醒干部时刻警醒,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纪律要求加强文明审计文明礼仪教育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办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提升文明道德素养,严格落实署、办相关制度规定。

二、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履职尽责勇担当

整训期间,该办结合即将开展的各审计项目,分管办领导深入各处室组织召开业务研讨会,认真学习侯凯审计长关于恪守审计权力边界、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发挥审计机关专长和专业能力优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班子成员今后要进一步靠前指挥、蹲守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审计组共同研究审计业务和突破重大问题难点。现场审计过程中,强化审计实施方案落实和审计情况“半月报”制度执行。二是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严格执行账户查询、房产查询和民营企业延伸调查提前报批等规定,加强和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三是大兴研究之风,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政策法规和现代管理制度的研究,瞄准前沿方向,深入研究分析。依托审计项目,追踪资金流向,查深查透问题,扎实审计证据,做实审计信息,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三、强化学以致用意识,多措并举提能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指示,办分党组采取多项措施,切实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认真落实侯凯审计长关于着重锻炼能查、能说、能写“三个能力”的要求。一是深化“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系列活动,财政处处长以“财政体制改革与财政审计”为题作专题讲座,介绍了财政体制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近年来财政审计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农业处处长以替代种植信息为例,探讨如何从审计的视角解读政策,提升宏观分析能力;3名青年审计骨干以“如何当好主审、小组长”为题,谈感想,说体会,加强经验交流分享。二是贴近审计干部业务需求,开展大数据审计经验交流、案例培训。5名审计骨干就大数据审计在扶贫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中的应用探索做了经验交流,提升审计干部数据分析运用能力。三是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项目流程及重要管理事项培训,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李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