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以“三清单两会议一督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将审计现场管理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抓手,积极建立完善“三清单两会议一督办”管理模式,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夯实质量基础,守牢审计质量控制“主阵地”。

一是依托“三清单”增强审计现场管控力。要求审计组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将审计实施方案拆解为细化的审计事项,明确每个事项的完成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要求首办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事实是否成立、审计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定性定责是否恰当等方面负主要审计质量责任,并进行持续跟踪检查和销号管理;要求审计组编制审计责任清单,明确细化审计组组长、现场负责人、主审、兼职廉政监督员、保密等岗位以及审计小组各岗位的管理职责,做到责任清晰,防止搪塞推诿,充分调动审计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要求审计组编制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及时整理登记已发现问题,定期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任务清单比对查漏补缺,为撰写审计组报告和正式审计报告提供准确、详实信息的同时,促进审计组提高工作效率、把控好审计节奏,有效防范隐瞒审计发现问题的风险。

二是召开“两会议”提升审计现场战斗力。坚持审计项目中期调度会制,审计现场实施时间过半时组织召开调度会,由各审计小组汇报前期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交流审计经验,提出审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家共同研究讨论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审计组组长调度需协调解决事项,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再行调配人员,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总体安排,统筹管理好审计进度;坚持信息成果调度会制,每季度初召开会议通报上季度信息采用情况,由各处室负责人汇报本季度工作经验和不足,提出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的对策思路,办分党组成员对分管处室和分管事项情况进行总体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改进建议,办分党组书记总结评析本季度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季度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两会议”,压实了审计工作责任,及时推动了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提升了审计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实行“一督办”强化审计现场执行力。出台《济南特派办审计业务重要事项督办工作规定》,将督办工作固化到制度中,建立了由法规处督办人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共同组成的督办工作体系;明晰了突出重点、讲求时效、严守秘密的督办工作原则;确立了审计署业务司下发信息要点、审计业务会议决定需持续跟踪重要问题、独立研究发起的信息要目、拟办理移送案件线索、已上报审计简报、审计整改情况以及领导批示交办其他重要业务事项等7项督办工作内容;明确了督办工作流程和督办工作方式,督办人员以《督办事项台账》和《重要业务事项催办单》为抓手,每月收集整理督办事项,定期催办提醒,督促承办处室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并对督办结果进行通报。通过督办工作,确保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聚焦聚力开展工作,促进了重要审计业务及时高效完成,使审计重点事项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罗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