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夯实审计业务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按照署党组要求,认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同志专题党课精神,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为重点,抓牢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两个关键,扎实推进各项培训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学思践悟,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一是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聚焦主责主业”为主题开展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同志专题党课等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围绕专题党课精神开展两轮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研讨会,聚焦审计业务和队伍建设,找差距、明思路、谋措施,着力在学深、悟透、找准、落实上下功夫。三是举办“我眼中的‘新思想’”主题交流会,组织青年骨干以演讲、朗诵等形式在全办大会上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并组织党建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进一步激发了全办干部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四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学习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观看违纪违法干部警示片和庭审录像等,增强干部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二、夯实基础,提升专业能力

一方面,开设财政审计知识培训专题,邀请甘肃省财政厅具有财政预算管理、预算编制、国库管理等方面丰富经验的同志专题讲解甘肃省财税体制改革进展、省级预算编制管理、国库管理与改革、财政业务基础等基础知识,以及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国库管理、决算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预决算公开等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等,进一步筑牢审计干部的财政业务基础。另一方面,围绕大数据审计、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文书撰写等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督促各处室认清形势,理清思路,补齐短板,提升新形势下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

三、压实责任,突出两个重点人群

一是“处长谈”。指定财政审计、质量控制、大数据审计等重点题目,由相关处室负责人向全办授课,督促相关处室总结经验、分析得失、提出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提高培训实效。二是“自己讲”。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从一、二级主任科员中挑选骨干上台演讲、安排近年新入职干部在全办大会上谈体会、谈感想,选派优秀干部到地方审计机关授课,将青年干部推到“聚光灯”下,激发青春活力,激励担当作为。三是“组团学”。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依托支部品牌开展多种方式的学习,如财政审计处党支部“财政学堂”开展预算法实施条例学习交流,7名青年业务骨干通过讲解新旧条例对比、财政审计实务中对条例的运用、下一步财政审计关注重点等内容,汇报自学体会、查找工作不足,锻炼了查、说、写方面的能力。(任维欢 蒋夏杰)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