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 推动依法审计保障人民权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成都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推进学习宣传民法典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保障人民权益。

一是高度重视、带头领学。办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办法治工作小组统筹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压实部门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过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计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集体学习。办领导讲民法典专题党课,推动形成头雁效应。

二是形式多样、全员覆盖。成都办把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为今年普法工作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全员覆盖。基层党支部(包括临时党支部)根据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通过集中学习、视频会议、微信会议、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安排专题学习讨论会。法规处人员深入审计一线,宣讲民法典相关内容;为全办职工分发民法典单行本、在办公楼大厅制作宣传展板,确保民法典的相关条文和法律精神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办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围绕中心、推进实施。成都办将贯彻执行民法典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相结合,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入推进“民法典进基层”,把民法典宣传教育融入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因地制宜地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依法审计、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依法审计。把民法典作为审计决策、审计管理、审计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民法典实施,为依法审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严格执行查询审批手续,完善审计延伸调查台账,严格按照审计署的规定做好电子数据的采集、管理、使用。(刘小玲)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