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多措并举,积极响应,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带头践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增强行动自觉。该办第一时间制定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由机关党委整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的学习资料包,各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通过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抓好学习教育,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厉行节约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强化源头管理。该办机关食堂将厉行节约理念贯穿就餐服务全过程,坚持每日合理定量采购,对各类食材分类采取精加工的方式提高原材料加工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浪费;采取订餐式管理,同时提供“小份饭”“小份菜”引领干部职工节约粮食、合理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对厨余垃圾及时进行分类处理,通过食堂内部监控摄像动态监督食堂就餐情况、杜绝浪费行为。后续,还将引入网上订餐,真正做到精准掌握用餐量,精准采购食堂原材料。

三是做好宣传教育。该办利用电子展示屏、微信工作群等时刻提醒干部职工节约粮食;在机关食堂醒目位置均张贴了“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分餐新风尚,健康好习惯”“禁食长江鱼,保护母亲河”等标识,切实营造了“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同时,号召广大审计干部在外就餐时,按需点餐、按量购买,倡导“光盘有理、打包光荣”的消费观念,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史旋 郭琪)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