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多措并举提升干部宏观政策研究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提升审计干部宏观政策研究能力,是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昆明办依托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由机关工会牵头,组织开展了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推动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

一是多形式拓展了解宏观政策的广度。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培训,通过“审计大讲堂”“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等活动,加强全办干部宏观经济知识培训,提升宏观经济政策理论素养。以“每季度读一本好书”、审计专业兴趣小组活动、读书心得分享会等形式,广泛发动各处室和全办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构建全员学习体系,带动全办干部更新知识结构,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在办公室“博闻论坛”、法规处“政策学堂”、资源环保审计处“人人讲审计”等支部学习品牌建设中,开阔审计干部视野,调动学习宏观政策积极性,熟悉更多的宏观政策。

二是重实战挖掘研究宏观政策的深度。向全办干部发出紧贴宏观大局深钻研、联系岗位实际提能力的倡议,广泛发动和鼓励全办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研究政策法规,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撰写审计信息或政策研究文章,并成立评审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成果的评选,促进审计干部强化宏观意识和提升宏观分析能力。在办内理论研究会刊《审计·探索》开设“政策分析运用经验大家谈”专栏,号召青年审计骨干结合业务实际和审计成果,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介绍如何分析政策把握要害、发现线索锁定疑点、周密取证形成成果、推出审计信息的过程,将宏观政策分析研究与审计实践有机融合。

三是创形式推广钻研宏观政策的力度。根据上半年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成果评选结果,积极选树宏观政策研究标兵并进行经验分享。如在集中整训期间,邀请成果突出的农业审计处以某审计信息为例,聚焦提升宏观分析能力,深入浅出地与全办干部探讨从审计视角解读宏观政策。在审计现场,获奖代表以勇闯储备关、沟通关、总结关、写作关为切入点,结合参与的审计信息,与审计组成员分享其在审计工作中研究政策法规、撰写审计信息、强化宏观分析能力等方面的所感所获。

昆明办将继续坚持解决当前短板问题与推动能力素质提升相结合,促进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和宏观意识,在审计实践中锻炼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围绕服务宏观经济政策目标和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马琼)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