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积极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与素养,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民法典,多举措提高审计干部运用民法典依法执政和依法审计能力,推动学法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提高认识,学深悟透。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后,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工作安排,将民法典纳入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党支部理论学习月例会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进一步增强大家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引导审计干部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法律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民法典基本原则、法律效力等内容,深刻理解民法典颁布这一历史性变革赋予我国法治进步的深远影响,促使审计干部逐步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该办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纳入普法宣传工作范围,坚持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通过制作“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展板、组织观看“审计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在线观看庭审视频、利用“党员干部之家”微信群发送民法典知识图解等多种灵活生动的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让民法典蕴含的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深入人心,真正走进审计干部中间,走进审计干部心里。

三是学用结合,依法审计。坚持将民法典学习与严格依法审计相结合,要求审计干部将民法典作为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提高运用法律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和强化审计监督的能力,持续推进新时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导审计干部熟悉民事权利内容,尊重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紧密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民法典与审计工作联系,恪守权利边界,正确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包林)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