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迈好“一二三四”步 大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署党组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分党组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对症开方,迈好“一二三四”步,大力加强该办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出台一份实施意见。在结合特派办实际,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近期,该办分党组制定出台了《审计署党组长沙特派办分党组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积极落实侯凯审计长专题党课要求,细化《审计署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意见》措施,按照实践导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循序渐进的原则,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以审计实践为“第一跑道”,不断完善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探索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

开展两次深入调研。一是《实施意见》筹划阶段,该办以思想状况问卷调查、青年干部座谈会、处长个别谈心、处室征求意见等方式,分类分层开展调研;主动倾听,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凝心聚力,进一步厘清了出成果和出人才的关系;集思广益,为队伍建设工作把脉问计,对症开方。二是《实施意见》执行阶段,在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前,先进行“个人近三年能力培养需求”实名问卷调查,从个人特点、目标需求、发展方向出发,设计了供选择的不同培养途径,并要求处室负责人签署意见,进一步摸清了个体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抓好三类干部培养。该办在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成长需求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实施意见》从处长、业务骨干、青年干部三个层面,分别明确了培养重点、目标、内容及措施。对处长,重点提高政治能力和管理能力,措施包括组织推荐处长参加党校脱产培训,认真开展项目总结点评等。对进办5年以上的业务骨干,重点提升政治素养,开阔视野、增强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措施包括加强岗位历练和实践锻炼,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等。对进办不满5年的青年干部,重点培养审计职业认同感和团队归属感,大力锻炼“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措施包括多参加全流程审计项目,鼓励“以讲促学”等。

落实四项保障举措。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基础和战略工程。该办为保障《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一是精心组织领导,办分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前期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阶段在全办大会宣讲,发布后聚焦解决瓶颈问题,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人才意识,制定青年干部个人培养计划,及时了解成长情况,严管厚爱。三是加强考核激励,健全干部培养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干部培养成效作为检验处室工作实绩的重要部分。四是强化督办跟踪,建立干部培养工作日常督办跟踪机制,及时反馈情况、完善措施,不断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刘芬)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