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多策并举着力提升审计档案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保存审计成果,切实发挥审计档案作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严格落实档案归档责任,加强培训指导,强化档案审核管理,多策并举着力提升审计档案质量。

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该办认真落实审计档案“三级归档责任制”,结合审计项目各阶段工作,聚焦审计资料产生、收集、整理、组卷归档的全过程,形成审计组、业务处和办公室既明确分工又相互配合的审计档案归档机制。一是审计组长或现场负责人在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时即确定归档责任人,负责对归档材料的原始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核。二是归档责任人负责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收集、保存归档文件资料,项目结束后按要求整理立卷归档;处室兼职档案员负责对归档资料初步审核并及时移交办公室。三是办档案员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办内各类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严格按照档案质量要求和移交程序审核验收。通过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审计档案文件资料完整齐全、真实有效。

加强培训指导,增强立卷归档的规范性、科学性。一是加强档案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及时传达审计署档案管理培训有关要求,引导各处室兼职档案员、项目归档责任人和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审计署档案管理规定》《审计档案立卷归档操作规程》等文件规定,熟练掌握审计档案的管理原则、整理方法、归档流程、技术标准等,严格按照归档范围及时收集整理审计项目文件材料,确保立卷归档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加强沟通联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归档指导。如针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管理平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的情况,办档案员与各处室积极沟通协调,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组卷方式更加科学合理,避免出现同一文件资料重复归档等问题;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案卷数量较多且持续开展的审计项目,档案案卷题名采用加盖印章的方式,增强案卷封面的美观性。

强化审核管理,保证归档工作的严肃性、严谨性。一是明确要求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业务会议记录、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等文件资料要有审计组组长或现场负责人签字,审计组组长或现场负责人对初步立好的案卷文件认真审核,仔细检查文件材料是否完整,审计证据是否真实可靠,手续是否完备,审计数据是否准确等,确保档案材料不存在缺失、无效、冗余等情况。二是处室兼职档案员对项目归档责任人拟移交的档案资料先行审核把关,对照《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审计档案归档参考样本》等文件要求,及时提出意见与建议,指导、帮助归档责任人整改完善问题资料。三是办档案员对各处室移交的审计档案进行审核验收,在档案组卷是否合理、装订是否合规、目录编制是否规范、页号是否正确、要素是否齐全、文件资料排序是否恰当等方面严格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待档案资料整改到位后方正式接收入库。通过加强管理,层层审核,严格标准,促使审计人员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审计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档案归档工作,切实提高审计档案质量。(郑秀芹 谢熠)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