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严格把好“四关”确保审计项目审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理工作是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防线,是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在审理工作中注重把好“四关”,确保审计项目审理质量。

顾全大局,把好“政治关”。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审计每项业务工作都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审理是对审计结果文书质量把关的重要环节,审核过程中应着眼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该办在审理工作中注重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研判形势,判断是非,具体来讲,就是对每份审计结果文书首先从政治上判断是否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符合当前的改革发展方向,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着眼宏观,把好“政策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指导党的一切活动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确保政令畅通。该办在审理干部能力培养中始终将学深悟透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在审理工作中坚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首要标尺,判断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符合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新规,审计人员是否以宏观全局的视角研究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尊法依法,把好“法规关”。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具体到审计机关就是要依法审计,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恪守审计权力边界,持续规范审计行为,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该办在审理工作中重点关注审计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即审计证据获取、审计延伸调查、银行账户和房屋权属查询、征求意见等审计行为的合法性,同时面对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步伐加快的法治工作环境,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界定以改革和法治相协调为原则,注重把握新的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内在统一性。

聚焦事实,把好“证据关”。审计取证是审计的核心工作,审计证据的质量关系审计工作质量,关系审计目标的实现。该办在审理工作中注重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聚焦审计发现问题事实,将有关证据与审计认定的事实对号入座,对有关证据逐一审核,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都有可靠的证据支撑,同时突出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枉不纵,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罗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