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全力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提高审计质量的方式方法,通过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抓好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加大审理工作力度等措施,全力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

一、持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是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前提和依据。该办从制度建设、业务流程优化等方面持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一是定期整理发送审计署有关质量控制方面的相关规定,供全办同志学习和执行。二是结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审计署出台的规章制度,对2008年以来该办制定的38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做好废改立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三是优化审理业务流程,组织编制审计信息及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编审全过程流程图,通过“一张图”模式,理顺审计事项移送的关键环节、实质后果、责任主体和注意事项,不断完善审计事项移送办理规则和审计证据标准,从制度层面提高移送事项的审计质量。

二、运用审理成果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审理工作是把好审计质量关、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环节。该办始终注重审理方式的改进,实现全过程跟踪审理,力促审计质量提升。一是审理人员在审计项目开始后,及时收集掌握审计工作动态、审计情况汇报等资料,加大对审计项目背景资料收集整理和学习研究,做好审理准备工作。二是根据项目特点、审理人员专长等,安排相对固定的审理人员对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及审计信息等进行全程跟踪审理,保证审计质量控制的连贯性。三是提前介入审理,审计实施过程中编发审理工作要求及常见审计质量问题提醒函,及时提示审计质量风险,力争在审计现场完成大部分审计问题的审理任务,有效提高审理工作效率。四是严格质量标准,在以往审计报告审理标准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和审计程序的规范情况、大数据关联分析情况、审计结论的事实证据和定性依据是否充分与恰当等内容,客观准确出具审理意见。

三、加强对业务处室的审计质量培训工作

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审计质量的高低。该办始终把加强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作为确保审计质量的重中之重。集中整训期间,该办为全办审计干部安排两场审计质量专题讲座,就以往发现的审计报告和审计移送常见质量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就审计定性定责、法规引用和取证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向全办干部讲解,帮助审计人员增强审计质量意识,提升审计业务能力,规避常见审计错误,切实提高审计质量。(迟畅)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