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三聚焦三落实”推进信息类资产管理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信息类资产数量多、种类多、流动性大等特点,依托“金审工程”三期项目上线部署,做好“三聚焦三落实”,探索新形势下信息类资产管理新举措,取得了较好实效。

聚焦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针对信息类资产数量多的特点,该办聚焦管理制度,健全资产管理体系。2020年,该办全面梳理并修订了信息类资产管理规定,印发《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信息资产管理办法》《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审计内网终端设备管理办法》,明确办公室为办内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计算机处承办信息类资产的具体管理工作,各处室设1名信息资产管理员,负责本处室信息类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信息类资产管理体系,确保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

聚焦资产登记,落实优化配置。针对信息类资产种类多的特点,该办聚焦资产登记,实现了信息类资产动态化、精细化管理。一是强化登记管理。坚持信息类资产设备责任到人,个人领用设备由本人负责;处室公用设备由本处室信息资产管理员负责;库存设备统一存放至电子设备仓库货架,按设备类型分类放置、登记编号,由计算机处信息资产管理员负责。二是优化资产配置。该办通用资产严格控制处室和个人占有数量,严防超标超编;专用资产配置由各处室提出需求,严格审批流程,明确短期借用的归还时间,提高周转调剂的使用效率。三是定期开展清查。该办按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和打印机等设备类型分类分批清查,与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定期逐台对账,及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且无法继续使用的设备;将旧笔记本电脑更换硬盘后重新利用,盘活存量,按需配置用于访问互联网。

聚焦监督检查,落实监督效能。针对信息类资产流动性大的特点,该办坚持动态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落实监督效能。一是以“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审计专网系统更换为契机,开展专项检查,逐人逐台全面核查、摸清家底,区分情况、分类处置,厉行节约、盘活存量、控制增量,真正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避免闲置浪费。二是以数据分析机和临时借用专网机等周转用机,以及审计项目临时外聘人员、离职退休人员、数据分析人员等重点人群为监督重点,清查是否及时归还,相关数据资料是否及时清空,确保数据安全。三是根据办内人员岗位变动情况,核查资产使用责任人是否及时变更,动态跟踪更新情况。(郭丽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