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尊崇宪法精神 强化法治思维 助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用结合,深入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力促进审计干部提升学法用法能力,切实推动审计法治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积极开展倡议活动,倡导审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七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发出倡议,倡议全办干部职工争做尊法学法的表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等,认真研读审计业务相关方面的制度规范;争做遵规守法的榜样,工作上严格遵守审计业务管理、保密管理等机关管理制度,生活中认真学习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日常生活领域涉及的法律制度;争做依法审计的楷模,常记审计监督要依法、常思审计监督要文明、常想审计监督要有力。倡议活动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激励审计干部共同履践笃行,以学促用,为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二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办法治宣传学习的浓厚氛围。利用办公楼电子大屏幕、各楼层电子显示屏宣传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滚动播放宪法和民法典内容、民法典和疫情防控宣传微视频等,促进审计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制作民法典宣传主题展板并放置在办公楼大厅醒目位置,促进审计干部学习了解民法典知识;利用办内微信群和腾讯通广播消息推送宪法法律法规,促进审计干部研学法律规范。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推动审计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将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开办“制度解析”专题法治讲堂,提升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结合办内“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学习审计业务制度规范为主题开办“法治讲堂”,向审计干部推送和解读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各类审计业务的常用定性表述及法规向导,结合审计实践共同研讨制度规范的内涵及应用,引导和帮助审计干部主动学法用法,提升审计专业胜任能力,促进审计干部不断深化法治理念,提升在审计实践中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水平。

四是及时组织法律知识答题活动,巩固法治宣传学习效果。从审计人员分散多、集中少的实际出发,着眼法律法规新修订内容,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和典型案例,运用微信小程序制作法律知识测试卷,组织全办审计干部参与线上答题,激发审计干部学法热情,检验学法效果,有力推动了审计干部真学真用、多学多用、常学常用,强化法治宣传学习活动的效果。(李英)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