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掀起学法宣法热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一、全员参与,线上线下贯通互动,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

该办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细化学习宣传任务,引导全办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和宣传宪法活动。通过制作并摆放宪法宣传展板、在微信群推送宪法相关文章和视频、组织观看纪录片《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等举措,在办内营造学法浓厚氛围。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突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各审计组充分利用审计现场优势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并结合经济责任、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等项目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以及宪法法律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

二、创新形式,多层次发力,推动宪法观念深入人心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该办聚焦不同年龄层次,创新组织方式,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加深大家对宪法内容和意义的深刻理解。从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到历经多次修订的现行八二宪法,“老审计”们讲述着他们自己的宪法故事和审计事业的时代变迁;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青年审计干部以“宪法朗读者”的身份,逐字逐句读出宪法最强音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审计工作的坚定信念;结合济南特派办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审计人员来到定点帮扶的农民工子弟小学,通过赠送宪法读本、组织宪法晨读等活动,培育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通过这种生动的形式,不但进一步扩大了宪法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也增强了宪法宣传的效果,真正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每个人工作和生活中的自觉遵循。

三、深入基层,现场解惑释疑,切实增强普法用法实效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为满足大家学习法律的现实需求、切实增强公民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12月3日,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和山东省审计厅等单位走进饮虎池社区,充分利用市民讲堂,向社区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了解广大市民群众的法治诉求,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宪法的温暖,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宋加珍 刘爽)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