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构筑思想理论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通过发挥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上下联动的高质量学习交流平台,完善常态化、制度化理论学习机制,积极构筑思想理论高地,不断将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有效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方式上求“新”,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形成办分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时跟进学的上下联动、覆盖全面、载体丰富的理论学习新格局,有力调动起全办党员干部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常态化组织办处两级党员干部开展集中研讨,扩大办分党组季度中心组学习范围,邀请办、处、一般干部三个层级党员代表上台讲党课,人人都有机会成为“主讲人”,促进学习成果在全办范围内交流分享。各党支部以处室小讲堂为抓手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通过理论学习、政策解读、审计实务研讨,积极打造党建和业务融合“一支部一品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切实发挥生力军作用,利用腾讯通视频直播、学习教育微信群等媒介破解难以集中学习的困境,通过举办视频专题研讨、线上读书分享会等,引导青年干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学习内容上求“精”,聚焦重点学深悟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年初制定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学细研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每次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前做好充足准备,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聚焦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政治性、理论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学习资料提前下发,根据学习主题确定大会重点发言者,并指导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对发言材料选题、内容等严格把关,力求观点鲜明、论述深刻、贴合实际,确保大会交流发言质量和效果。坚持中心组学习通报制度,及时整理公布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的发言材料。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财政小讲堂”“资环小讲堂”等深受欢迎,针对性、差异化的学习加深了支部党员干部对不同业务领域目标要求、特点规律和实现途径的理解思考,增强了理论学习效果。

转化成效上求“实”,着力提升审计成果。长沙特派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围绕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工作主线,持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引导全办审计人员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提建议,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长沙特派办组织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省长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审前梳理宏观政策、开展总体分析、精准定位审计切入点和发力点,审中加大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的政策研究分析,审后揭示体制机制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动整改,真正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同时,注重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理论研究,近两年来,该办承担了2项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和2项审计学会合作课题,在《中国审计》《审计观察》等发表审计理论文章30余篇,办内连续编发政策理论研究刊物,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全办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蔚然成风。(潘蕾)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