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下好“四步棋” 提高审理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从审理环节入手,下好品质、效率、服务、人才“四步棋”,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理工作水平。

树立精品意识,下好“品质棋”。通过办领导动员讲话、审计质量问卷调查、审计质量控制征文等方式,引导全办干部进一步增强审计质量意识,形成人人讲质量、个个创精品的良好氛围,使“质量至上”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对审理人员强调,做好审理工作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不能瞻前顾后、有“老好人”思想;又要有较高的审理能力,能够抓住问题关键,理清思路、准确判断;更要有严谨细致的态度,全面客观的开展审理,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优化工作流程,下好“效率棋”。制定《法规处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审理工作程序,明确法规处受理审计业务文书及暂缓受理、不予受理的情况,不同审计业务文书的审理时限,以及分级审理中一审、二审的关注重点和工作要求,对重大及疑难复杂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同时规范审理意见书格式和内容,使审理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效提升了审理工作效率。

改进方式方法,下好“服务棋”。积极开展现场跟踪审理,将审理工作的时间点和地点前移,力争在审计现场帮助审计人员理清思路、完善资料,避免遗漏审计事项、二次取证等问题,做到既重事后、又重过程;在审理过程中,不满足于指出审计业务文书存在的问题,而且力争从帮助审计组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角度提出完善建议,如应补充何种审计证据、应如何调整定性角度、应如何做出审计处理处罚等。

加强队伍建设,下好“人才棋”。针对审理人员“新手”较多的现状,从多方入手加强培训,尽快提升其审理专业能力。组织和参加审理业务培训,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审计署规章制度的学习;每次集中审理结束后,及时召开处内学习会,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审理各类业务文书的重点和技巧;建立“以老带新”培训机制,处内同志一对一结对子,审计业务文书一审一般由审理经验较少的同志担任,审理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难题解答和审理意见复核,以干促学、以干带练,尽快提升年轻同志审理能力。(罗祯)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