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多措并举加强机关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着力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体系,以服务全办审计工作为中心,以严守各项法律法规为底线,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多措并举提升机关财务管理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全面预算管理。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推动构建了由财务部门牵头,办内各处室全面参与、通力配合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对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预算进行细化管理,并按月分析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及时提出加强预算执行的措施和建议。二是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差旅费、培训费、接待费、公务用车等费用,厉行节约,坚决杜绝不必要的开支。三是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完善项目库,细化充实项目信息,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绩效目标,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申报质量。

树立效益意识,严格规范资产管理。该办牢固树立资产效益意识,逐步探索科学的资产管理方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坚持高效原则,加强实物资产的配置、使用、报废等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购置资产,资产配置更为合理,加快处置应报废资产,处置方式更加规范。二是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通盘掌握全办各类资产动态情况,摸清家底,夯实资产管理工作基础。三是对资产管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析,针对具体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及时改进措施,提升绩效管理水平。该办充分认识当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针对以前年度绩效目标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不足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预算绩效动态监控管理,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纠偏措施。二是将项目绩效目标任务落实到责任处室,将预算执行和项目管理有效结合,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实现项目支出效益最大化。三是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评价质量,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强化监督约束,切实做好内控管理。该办由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内部控制工作有关事宜,纪检部门加强对内部控制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控了业务和管理风险。一是修订完善办内财务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并推动落实,明确职责,规范行为。二是建立内控监督约束机制,纪检部门对设备采购、资产处置等事项严格审核把关,防范廉政风险;定期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和专项经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虞丽娜)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